新華網 正文
引領新時代改革開放的科學指南
2018-12-28 09:27:5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40年前我們黨召開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成為書寫20世紀中國歷史輝煌和改變世界的重大事件。時隔40年的今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也注定成為載入史冊的歷史性盛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以其宏闊視野、歷史洞見、深邃思想和高遠擘畫,為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必須認真學習、準確理解、全面貫徹。

  一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在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重要歷史關頭髮表的。40年來,黨和人民接續推進改革開放並取得寶貴歷史經驗,在探索民族復興道路上愈發成熟和穩健,在銳意進取中更加自信和堅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于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新時代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中國宣言。對歷史的回顧和總結往往與對現實的觀照和對未來的探尋緊密聯繫在一起。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立足中國改革開放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關鍵節點和新時代新征程時空坐標的一次瞭望,是“回頭看”和“向前看”的有機結合,是在回望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中籌謀長遠大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推進改革開放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于40年前。面對眾多“發展起來以後的問題”,面對決勝全面小康和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艱巨挑戰,面對剩下的“硬骨頭”和必須闖的“火焰山”,我們需要化解“為山九仞、功虧一簣”的風險,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做好新時代的答卷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歷史的回顧中激蕩著面向未來的雄心壯志,對經驗的總結中飽含著制勝未來的戰略睿智,表達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在新時代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

  全面彰顯以改革開放謀發展的中國智慧。改革開放是為了趕上時代、引領時代,是為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聚焦著對初心使命念茲在茲的思考關切,為全黨全國人民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實現國家強盛民族復興,指明瞭康莊大道。無論是對歷史的大跨度回顧,還是對成就的高站位總結;無論是對歷史結論的深度凝煉,還是對寶貴經驗的係統梳理,都體現了我們黨以改革開放謀發展的中國智慧。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指引,在新時代改革開放新征程中,我們一定能夠破解難題,突破難關。

  為解決世界發展問題提供中國方案。當今世界正處于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各國間的相互聯繫和依存日益加深,同時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面對百年不遇的大變局,面對動蕩不定的全世界,許多國家陷入迷茫和困惑,迫切希望看到未來世界共同發展的新藍圖。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時代發展的新高度,深刻洞察人類前途命運,順應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強調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明確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同各方一道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為世界共同發展增添新動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暖流,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引光明未來。

  二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意蘊深遠、思想深刻,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宣言書、動員令。

  改革開放光輝歷程的全面回顧。歷史發展從來不是一條直線,往往呈現出激蕩人心的起伏和波瀾。習近平總書記對改革開放40年歷史的回溯,既有登高望遠的全景式巡禮,又有對關鍵節點的特寫式凸顯;既有對時代大勢、人民偉力和歷史規律的深刻揭示,又有對關鍵抉擇、偉人擔當和重大事件濃墨重彩的展現。講話用“四個基于”對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作出評價,即“是基于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是基于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對黨的歷代領袖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偉大探索、作出的偉大成就作了全面回顧,對40年來一係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進行高度凝練的回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建立中國共産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里程碑。”“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

  改革開放偉大成就的科學總結。習近平總書記用“十個始終堅持”概括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這“十個始終堅持”,是“總分總”的邏輯結構,中間的八個始終堅持,分別對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祖國統一、外交工作等重要領域的成就進行總結。首尾兩個“始終堅持”則從總體上進行闡發。第一個始終堅持,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總體成就的概括。最後一個始終堅持,是對黨的建設成就的凝練。立足改革開放取得的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産黨的面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他強調:“4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確的,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4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中國發展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成功經驗、展現了光明前景,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強大力量,是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進步作出的重大貢獻。4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改革開放實踐經驗的凝練升華。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對歷史最好的紀念,是從中凝練出對未來具有指導意義的經驗和智慧,引領創造更美好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進行了深入總結,即“九個必須堅持”: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不斷增強我國綜合國力;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必須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這“九個必須堅持”,不僅是對改革開放規律的科學總結,而且是從更為宏觀的大歷史高度,對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規律的深刻揭示,豐富拓展了我們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最新成果。

  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有力動員。總結歷史是為了更好地開創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之初,雖然我們國家大、人口多、底子薄,面對著重重困難和挑戰,但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設計了用70多年、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沒有非凡的膽略、堅定的自信是作不出這樣宏遠的構想和決策的。40年來,我們咬定青山不放松,風雨無阻朝著這個偉大目標前進。黨的十九大對我國發展提出了更高的奮鬥目標,形成了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發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最強音。”這一重要講話,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

  “蹄疾走日月,步穩度關山”。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不忘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突出強調了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明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40年來,我們黨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使改革開放深深扎根于人民沃土,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偉力。今天,各種思想觀念相互激蕩,各種矛盾問題相互交織,各種利益訴求相互碰撞,前進道路上還有不少急流險灘。解決矛盾問題、應對風險挑戰,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畫好思想同心圓,形成最大公約數,匯聚改革開放新征程上千裏奔涌、萬壑歸流的洪荒偉力。我們必須切實踐行黨的根本宗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所需所急所盼,讓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大力弘揚改革開放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開放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極大豐富了民族精神內涵,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改革開放精神以中華民族先民們秉持的“周雖舊邦,其命維新”的精神為文化根基,以中國大地上發生的無數變法變革救亡圖強運動為歷史資源,以中國共産黨領導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為實踐基礎,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的變革和開放精神為主要內涵,以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為核心意蘊。40年來,我們不為亂雲飛渡所擾,不為山高水險所懼,聚力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攻克體制機制的頑瘴痼疾,不斷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無不得益于改革開放精神的大發揚。新時代,惟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我們要以更加堅毅的決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昂揚的鬥志,迎難而上、勇涉險灘,在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交匯的時代洪流中奮勇進發,讓偉大改革開放精神催生出新時代中國更為壯麗的事業。

  一以貫之聚力跑好接力賽。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只有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國家強盛、民族復興的目標才能最終實現。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行百裏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標,越需要一鼓作氣的幹勁和咬定青山的執著。我們要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高舉改革開放旗幟,推動中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為人類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九個必須堅持”的寶貴經驗,把它作為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作為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科學世界觀方法論指引,作為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銳利思想武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譜寫更為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新時代改革開放歷史畫卷。(作者: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筆:趙周賢、劉光明、徐志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引領新時代改革開放的科學指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917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