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全景掃描:“掃”出清風正氣“ 掃”出朗朗乾坤
2018-12-28 07:33:32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有黑掃黑、有惡除惡、有亂治亂……在各地街道鄉村,這樣的宣傳標語隨處可見。

  茶余飯後,街談巷議,“掃黑除惡”也是尋常百姓時常提及的詞匯。

  2018年,掃黑除惡無疑成為群眾最關注的話題之一。

  今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于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以下簡稱“中央通知”),決定在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吹響了掃黑除惡鬥爭的號角。

  掃黑除惡與之前開展的打黑除惡工作只有一字之差,但這一字之差卻彰顯了黨中央有黑必掃、除惡務盡,切實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的堅強決心和信心,也意味著黨中央對打擊黑惡勢力工作在廣度、深度、力度上提出更高要求。

  一年來,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先後召開電視電話會、推進會,4次領導小組會、4次掃黑辦主任會,兩次專題培訓會,一次督導工作行前動員會,及時指導部署,強力推動各地專項鬥爭向縱深發展,全國掃黑辦主任、副主任于7月、12月兩次分片區調研推動,了解掌握專項鬥爭情況,謀劃研究下一步工作。各地各有關部門圍繞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一年打擊遏制,兩年深挖根治,三年長效常治的總目標,下重手、出重拳,向黑惡勢力發起一輪又一輪淩厲攻勢,“掃”出了清風正氣、“掃”出了朗朗乾坤。

  督導促動 層層壓實責任

  一腳剎車,激起路邊一陣揚塵,與後方尾隨的第一輛車擦邊而過。猛踩油門,調轉車頭,加速甩開第二輛尾隨車輛的跟蹤……

  7月12日中午時分,河北省石家莊市城區高架橋上,中央督導組暗訪工作組遭遇被暗訪對象多輛汽車緊緊尾隨跟蹤。《法制日報》記者作為督導組第一小組成員,經歷了這難忘的一幕。

  今年7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督導工作方案》。10個由正部長級幹部任組長的中央掃黑除惡督導組,分赴10個省份開展為期一個月的督導工作。

  中央有部署,各地有落實。被督導地區各級黨政機關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樹牢“四個意識”,切實將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作為黨政“一把手”工程,

  對標對表中央精神制定本地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工作方案。

  黨政機關主要領導靠前指揮,深化、細化、實化掃黑除惡的目標任務、工作措施,把打擊鋒芒對準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最深惡痛絕的各類黑惡勢力違法犯罪,打出聲威和實效。

  開展談話、查閱資料、傳導壓力、邊督邊改……在督導試點河北省,中央督導組探索形成了模組化的經驗。

  8月底至9月底,中央掃黑除惡第2至第10督導組分赴山西、福建、山東、河南等9省市進行督導。

  各督導組深入基層,下沉到99個市390個縣627個鄉鎮823個村,發放調查問卷1萬多份,認真聽取群眾呼聲,開門搞督導。

  沉到基層、深入一線,通過明察暗訪、個別談話、公開舉報電話等方式摸清當地情況,成為督導組的一柄“利劍”。

  據統計,9個督導組共召開各類座談會641個,直接與省、市、縣、鄉、村五級5764名黨員幹部談話。被督導省市黨委政府對督導工作高度重視、積極配合,層層傳導壓力,帶動市、縣、鄉、村各級黨組織書記把專項鬥爭緊緊抓在手上。

  僅一個月時間,各督導組直接督辦重點線索6636件,推動各地打掉涉黑組織96個,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1791件,一批大要案被“撕開了口子,揭開了蓋子”,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案件得以查處。

  事實證明,督導是發現問題、推動解決問題的利器,是抓好落實的關鍵一招。

  除霸安民 回應群眾期待

  廣東省江門市瀕臨南海,毗鄰港澳,是一座歷史悠久,風景秀麗的海濱城市。

  2018年年初,江門市公安局民警在基層走訪調研中發現,轄區沙堆鎮出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當地市場豬肉價格比相鄰地區平均高出五塊錢,有的老百姓為買點便宜肉,要專門坐公共汽車到其他鎮上。

  沙堆鎮位于江門市區南部,是遠近聞名的僑鄉,商業發達,大型農貿市場就有3個,可為什麼當地肉價比附近的鄉鎮貴這麼多?

  警方在週邊調查中找到一位豬肉供貨商,説起這件事供貨商一肚子苦水:“有一次搭了幾十斤豬肉,打算到市場批發給肉販,被一幫人攔下打了一頓,摩托車也被扔進了河裏。”

  經過警方深入調查,一個以蔣某達為首的涉黑犯罪團夥浮出水面。為了操控當地豬肉價格,謀取非法利益,他們通過設立所謂的“食品站”,壟斷當地的豬肉供應。

  江門市公安局迅速反應,抽調精幹警力組成專案組,歷時數月,通過大范圍摸排,廣泛搜集線索,固定各種證據,最終查實這一涉黑團夥以商養黑,以黑護商的犯罪事實。

  今年8月,隨著團夥頭目蔣某達在廣東中山被警方抓獲,這一盤踞在沙堆鎮的涉黑犯罪團夥被徹底肅清,人民群眾生活也恢復了往日的平靜祥和。

  掃黑除惡是一場硬仗,更是一場關乎人民幸福的全民戰爭。黑惡勢力一日不除,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無法持續。

  各地各部門按照中央通知要求,聚焦涉黑涉惡問題突出的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領域,把打擊鋒芒始終對準群眾反映最強烈、最深惡痛絕的各類黑惡勢力。

  黑惡勢力是國家和社會肌體上的毒瘤,基層群眾是最直接的受害者。

  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強調,要打好主動仗,把矛頭對準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地區和領域,出重拳、下重手,務必把黑惡勢力的囂張氣焰打下去。

  “市霸”“菜霸”“肉霸”“沙霸”……一年來,各地各有關部門迅速行動,緊緊抓住“保障人民安居樂業”這個關鍵點,打掉了一大批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黑惡勢力團夥,迅速形成了強大震懾。

  挖傘溯源 鞏固基層組織

  今年7月,山西警方打掉了一個以陳鴻志為首的涉黑犯罪團夥,專案組清繳其名下財物發現,僅房産一項就多達341處,估值超過50億元。扣押、查封、凍結的涉案財物,初步評估超過78億元。

  走進陳鴻志盤踞的呂梁市臨縣李家塔村,村民回憶説,在十裏八鄉,陳鴻志稱王稱霸,沒有他辦不了的事。為了所謂的風水吉利,陳鴻志甚至改了黃河河道,在自己家門口建起了大壩。

  陳鴻志的發家史,離不開其背後的“保護傘”。“保護傘”阻隔了陽光,成為滋生黑惡勢力的溫床。

  8月8日,山西長治警方發布公告稱,陳鴻志有組織犯罪案件偵查工作取得突破,呂梁市柳林縣賀龍溝原村主任陳子福、田家坡原村支部書記張香平、成家莊派出所原所長高建斌等多名犯罪嫌疑人落網。

  涉黑涉惡問題是復雜的社會問題,“保護傘”“關係網”的存在,是導致黑惡勢力百足之蟲死而不僵,長期盤踞一方欺壓百姓的重要原因之一。

  10月17日,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推進會在湖北武漢召開,會議明確掃黑除惡下一步主攻方向之一:深挖徹查“保護傘”。

  各地各部門積極完善深挖徹查“保護傘”工作機制,決不讓一條有價值的線索“石沉大海”,堅決做到背後“保護傘”“關係網”沒查清的不放過,背後腐敗問題沒查清的不放過,失職瀆職問題沒查清的不放過。

  黑惡滋生往往因基層治理薄弱引發,梳理已經辦理的涉黑涉惡案件,有不少“村霸”的身影,他們或是欺行霸市、強拿硬要,或是侵吞集體資産、違規佔有資源,有的甚至還披上了村幹部的外衣,侵蝕了基層政權。

  為此,各地深化基層組織建設,增強對涉黑涉惡問題的“免疫力”。通過嚴格規范村“兩委”換屆選舉,建立完善候選人聯審機制,堅決把不符合條件的人員擋在門外;對已經完成換屆的村“兩委”班子,組織開展“回頭看”,對不符合條件的及時整頓、調整,防止重新張傘、死灰複燃。

  發動群眾 打贏專項鬥爭

  天津市北辰區天穆鎮坐落著一個大型的二手物品交易市場。2001年以來,臧某團夥在這裏通過敲詐勒索、暴力搶砸、強迫交易等犯罪手段,謀取非法利益。迫于暴力威脅,當地群眾大多敢怒不敢言。

  天津警方在辦案中,為打消群眾顧慮,在舊物市場召開現場座談會,和群眾談心,鼓勵大家積極舉報,提供線索。伴隨著更多受害人站出來,更多的案件真相也浮出水面。

  歷經7個月,專案組奔赴五省對受害者進行調查取證,終于將盤踞十多年的臧某團夥依法嚴懲,群眾拍手稱快。

  人民群眾是黑惡犯罪的最大受害者。哪裏有黑惡勢力,人民群眾最清楚。

  為此,各地各部門大張旗鼓地開展了各種形式的掃黑除惡宣傳,有力調動了人民群眾參與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積極性、主動性。

  今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發布《關于依法嚴厲打擊黑惡勢力違法犯罪的通告》,設立全國掃黑除惡舉報網站、舉報信箱和舉報電話,發動全社會參與專項鬥爭,拓展線索舉報渠道。

  中央宣傳部對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宣傳報道工作作出專門部署,組織媒體在重要時段、版面、欄目刊播專項鬥爭報道,對典型案例開展了集中報道,形成了強大正面宣傳聲勢,在全社會營造“黑惡勢力人人喊打”濃厚氛圍。

  從城市交通樞紐到鄉村街道巷弄,從電子螢幕、橫幅廣告到手機平板、水杯折扇,各地各部門將掃黑除惡宣傳發動貫穿專項鬥爭始終。

  各地各部門還積極運用網絡新媒體作用,將“普通話”變為“地方話”,用“大白話”講清“大道理”,運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接地氣的宣傳發動。

  一組數據彰顯了發動群眾參與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積極效果:收到群眾舉報30多萬件,發放舉報獎勵1500多萬元,18萬余名犯罪嫌疑人懾于強大攻勢而投案自首。

  與此同時,專項鬥爭建立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聯席會議制度,多次召開成員單位聯絡員會議,協調推動自然資源、住房和城鄉建設、交通運輸、水利、人民銀行、稅務、市場監管、銀保監會等21個部門分別出臺文件,對重點行業、領域掃黑除惡進行部署。

  自然資源部加強對土地、礦産、海洋等自然資源領域十個方面的監管,住房城鄉建設部將建築砂石採挖供應、房地産市場“黑中介”等確定為整治重點。專項鬥爭開展以來,各地各部門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綜合運用各種手段預防和解決黑惡勢力違法犯罪突出問題,最大限度擠壓黑惡勢力滋生空間。

  捷報頻傳。今年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共打掉涉黑組織1082個。截至11月底,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11829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8288人、移送司法機關1649人。

  有黑必掃、有惡必除、有“傘”必打、有腐必反、有亂必治……2018年,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的答卷。記者 劉子陽 董凡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16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