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鬥係統昨起提供全球服務
2018-12-28 07:18:4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中國衛星導航係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北鬥衛星導航係統新聞發言人冉承其宣布,北鬥三號基本係統完成建設,于昨日開始提供全球服務。這標誌著北鬥係統服務范圍由區域擴展為全球,北鬥係統正式邁入全球時代。

  北鬥係統是中國自主建設、獨立運作,與世界其他衛星導航係統相容共用的全球衛星導航係統,可在全球范圍,全天候、全天時,為各類用戶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導航、授時服務。

  “2012年的今天,北鬥係統面向亞太區域提供服務;6年後的今天,北鬥係統面向全球開啟服務。”冉承其表示,目前,北鬥係統在軌衛星和地面係統工作穩定,經全球范圍測試評估,係統性能滿足預期,具備全球服務能力。

  其中,北鬥係統在亞太地區的定位精度為水準5米、高程5米(95%置信度)。“包括‘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在內的世界各地,均可享受到北鬥係統服務。”冉承其説。

  發布會現場,有記者問,普通人如何體驗北鬥三號提供的精確服務?

  冉承其表示,北鬥係統其實是“無名英雄”,提供係統服務是在大家不了解、不知道的情況下進行的。一方面,北鬥係統已進入到3GPP國際行動通訊組織,全世界絕大部分的智能手機晶片都已經採用了支援北鬥的晶片;另一方面,商業地圖軟件也是依據衛星導航提供的服務與電子地圖結合使用。

  冉承其介紹説,截至2018年12月,北鬥係統在軌工作衛星共33顆,包含15顆北鬥二號衛星和18顆北鬥三號衛星。

  2019年至2020年,我國還將發射11顆北鬥三號衛星和1顆北鬥二號衛星,在鞏固亞太區域服務同時,還將進一步提升全球服務性能。

  根據計劃,我國將于2020年全面完成北鬥三號全球組網建設,2035年將建成以北鬥係統為核心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國家綜合定位導航授時(PNT)體係。“中國願與世界各國共用北鬥係統建設成果,北鬥將以更強的功能、更優的性能,服務全球,造福人類。”冉承其説。(記者 董鑫 雷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91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