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降低社會救助門檻 放寬家庭貨幣財産總額限制
2018-12-28 07:11:4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社會救助 明年降低門檻

  放寬家庭財産、機動車、房産面積等限制;受益人群將擴展到20萬人以上;重點核查自費高消費行為

  12月27日,記者從北京市民政局獲悉,明年1月1日開始,北京將正式實施《關于進一步加強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認定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和《北京市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及低收入家庭救助制度實施細則》(以下簡稱《實施細則》)。兩個社會救助政策將擴大覆蓋面、降低門檻,家庭擁有機動車、名下房産使用面積等認定條件都有所調整。政策修訂後,預計受益人群將從原來的13萬人擴展到20萬人以上。

  北京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指導意見》出臺前,北京市民政局在16個區各選擇一個街鄉鎮,派相關工作人員蹲點調查,充分了解經濟困難和臨時困難百姓的經濟狀況,根據實際情況,對現行政策進行了調整,進一步完善基本救助制度體係和內容。

  《指導意見》還新增了自費高消費行為的規定。對已獲得社會救助的家庭成員或人員,有相關高檔消費行為的,會重點核查;不符合救助條件的,將及時終止對其社會救助。

  具體消費行為包括:自費乘坐交通工具時,選擇飛機頭等艙、公務艙,列車軟臥、一等(含)以上座位,輪船二等(含)以上艙位;自費在四星級(含)以上賓館、酒店、高爾夫球場等高消費場所進行消費;自費安排家庭成員出國(境)留學或者在高收費民辦、私立學校就讀;家庭成員自費出國(境)旅遊。

  財産認定

  放寬家庭貨幣財産總額限制

  在財産認定條件方面,現行規定中,申請社會救助家庭擁有應急之用的貨幣財産總額,每人平均應不超過24個月城市低保標準之和。結合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參考上海等地相關規定,《指導意見》規定:2人及2人以下戶家庭,每人平均不超過上年度北京市居民每人平均消費支出的1.2倍;3人及3人以上戶家庭,每人平均不超過上年度北京市居民每人平均消費支出。

  此外,申請或已獲得社會救助期間,出現家庭成員罹患重大疾病、發生重大變故等突發情況,家庭財産發生異常變化的,各區根據實際情況決定具體處置辦法,充分考慮了政策執行的實際需要。

  車輛認定

  機動車用于長期就醫即可申請救助

  在車輛認定條件方面,現行政策中,家庭成員名下擁有機動車輛(不含殘疾人專用摩托車)就不符合社會救助條件。《指導意見》規定,居住在北京市城六區以外,家庭擁有唯一機動車且該機動車用于家庭成員因罹患重大疾病在北京市行政區域內醫院長期就醫使用等特殊情形的,可適當放寬認定條件,具體認定辦法由有關區根據實際制定。

  “比如我們的工作人員在密雲蹲點調研,發現一位困難農民每天要從新城子到密雲城區看病,坐公交車單程需要花2小時左右,所以家人用農用機動車送他看病,但正是因為這輛農用機動車,他無法申請相應救助,新政策就解決了他的困難。”

  房産認定

  有兩套以上住房,符合條件即可申請救助

  在房産認定方面,原來家庭擁有兩套以上住房時,房屋累計建築面積低于50平方米或每人平均使用面積低于10平方米才可享受社會救助。從明年開始,家庭擁有兩套以上住房時,家庭每人平均住房建築面積低于上年度全市每人平均住房建築面積就可享受社會救助。

  以2017年統計部門公布的44.89平方米為例,三口之家住房建築面積為134平方米,放寬了住房條件。“這條政策有利于農村困難人群的救助申請,因為農村房子都很大,很難達到原政策的申請條件,家裏有三間大瓦房卻家徒四壁。”從明年開始,農村居民家庭成員名下的宅基地住房、統一規劃的農民新村住房按一套計算。

  ■ 焦點

  低收入家庭重度殘疾人等直接納入低保

  明年1月1日實施的《實施細則》也對現行政策作出了調整。首先就是加大了對特殊困難群體的保障力度,將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殘疾人和符合北京市低保家庭財産規定的依靠兄弟姐妹或60周歲以上老人扶養或撫養的成年無業重度殘疾人本人直接納入低保。

  “原來對重度殘疾人是保戶,重度殘疾人如果不自立門戶,在原有家庭很難享受到救助,但新政策將從保戶變成保人,他們不需要成家也可以享受保障。”這位負責人表示。

  為緩解低收入家庭養育未成年子女的負擔,對城鄉低收入家庭中16周歲及以下未成年人和16周歲以上接受全日制本科及以下學歷教育的在校學生,按照北京市當年城鄉低保標準的25%發放生活補貼。

  《實施細則》在簡政放權方面也有所體現。例如,低保、低收入家庭審核審批程式,簡化申請材料,將可選材料壓縮至3項;凡是可以通過資訊核對獲得的,不再要求申請人提供證明材料。另外,北京市還建立了動態調整機制,取消低收入家庭一年有效期,參照最低生活保障實施動態管理,每年定期復核。

  連續3次拒絕公共就業服務可停發低保金

  《實施細則》還對救助政策進行了完善。按照“應保盡保、應退盡退”原則,努力實現“不養懶漢”的制度目標,對登記失業人員(有懷孕、在哺乳期、長期照護失能失智或重度殘疾的家庭成員、單親撫養學前兒童等情形的除外)的處理方式進一步明確。

  具體要求為:登記失業人員因終止就業要求或無正當理由連續3次拒絕接受公共就業服務或連續6個月未與登記地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社會保障事務所聯繫被注銷失業登記,且無其他在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求職行為的,民政部門應當停發其本人的城鄉低保金。

  這位負責人表示,通過本次《實施細則》,體現了幾個特點:一是精準,保障對象越來越精準;其次是及時,從受理申請到批準將在23個工作日內完成,大大縮短了時間;三是有效,“救助不能變成表面文章,要根據老百姓的房子、票子、車子進行調整,尤其是把虛高的內容進行調整。”通過本次調整,實際救助對象擴大了將近一倍,給了各區自主空間,也加大監管力度,讓政策更好地惠及困難群眾。

  未來,民政局將以社會救助業務經辦人員為重點培訓對象,利用社會救助業務辦理資訊係統更新的有利時機,規范城鄉低保及低收入家庭救助審核審批程式,強化監督管理,及時回應和解答政策執行中的重點難點問題。(記者 吳為 實習生 應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916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