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幹河溝”的變遷——天保工程試點啟動20年見聞
2018-12-27 09:26: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2月27日電 題:“幹河溝”的變遷——天保工程試點啟動20年見聞

  新華社記者 周相吉

  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試點啟動20年之際,記者走進長江上游林區。在緊鄰大渡河的四川樂山市的林區中,記者發現一條被稱為“幹河溝”的小溪。當地林業工人説,這條小溪見證著20年來的生態之變。

  幹河溝位于樂山市峨邊彝族自治縣境內,是大渡河的支流。川南林業局613林場場長趙旭從場部趕回縣城,幹河溝是必經之地。“以前河溝兩岸樹木稀少,很難見到野生動物。”趙旭説,現在猴子成群,野雞、麂子時常出現。

  前不久,趙旭和林場職工沿著幹河溝下山。正哼歌曲的趙旭突然聽到一聲長嘯,他發現一群猴子正在過河,同時猴群也發現了他們。這時,有趣的一幕出現了:猴群立即分為兩部分,一部分迅速通過河溝,竄至山頂;另一部分則從河中後撤,退回對岸。一只小猴不知進退,在河谷中大叫。趙旭以為小猴受傷,打算前去救援。突然,返回對岸的一只大猴子飛快地躍至河中,用前肢提起小猴,並在小猴屁股上狠狠地拍了幾巴掌,然後夾著小猴飛速退回河岸。

  “看來猴子也有體罰教育,真是太有意思了。”趙旭説,現在幹河溝沿線成了“猴窩”。林場職工余紹林還觀察到,有專門的猴子立于樹梢,站崗放哨。發現不明情況,猴子就發出長嘯,然後撤離。

  林場職工説,近年來幹河溝沿線的猴子增多,直接原因是生態植被的恢復。在20年前,別説是猴子,就是野雞、野兔等野生動物也很少見。

  那時,613林場旁邊的幹河溝還是名副其實的“幹河溝”。余紹林説,幹河溝的源頭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藥子山。由于過度採伐,藥子山曾光禿禿一片,留下的樹樁猶如大山傷疤一望無際。在過去,幹河溝常年流水稀少,但遇暴雨天氣,洪水卷著泥沙傾瀉而下,破壞下遊電站、莊稼農田。

  “有一年幹河溝發洪水,把在溝谷中幹活的幾個民工都卷跑了。”趙旭説,水流發出巨大轟鳴聲,撞擊著兩岸,讓人恐懼。每次山洪過後,川南林業局職工都要在溝口清淤。“厚厚的泥沙足足有2米深,還有一些樹木、枝丫。”余紹林説。

  如今,幹河溝內溪水清澈見底,兩岸被茂密的森林覆蓋。猴子、野雞時常在岸邊亂竄。林場職工告訴記者,現在幹河溝常年流水不斷,山洪極少爆發。

  “這種變化得益于20年前啟動的天保工程。”川南林業局局長尹建平説。

  幹河溝旁的613林場見證了這一偉大的生態工程。1998年9月1日,613林場下著毛毛細雨,四川省禁伐封鋸及天保工程啟動儀式在林場院壩舉行。林場職工文聖強回憶説,小院壩裏擺滿了貼著封條的油鋸、斧頭。這意味著他們要立即放下斧頭,拿起鋤頭,從砍樹人變為種樹人、護林人。當天,四川在涼山、甘孜、阿壩和雅安、樂山、攀枝花等6市州試點實施天保工程,這標誌著四川省在全國率先拉開了天保工程的序幕。 當年10月1日,天保工程推廣至四川全省,四川數萬森工成為大山裏的造林大軍。2000年,天保工程在全國正式啟動。

  天保工程啟動後,川南林業局工人程偉和同事沒日沒夜地在藥子山造林。“飯煮不熟,只能吃幹糧,山中還多雨霧,把樹栽完,內衣都是濕的。”程偉説,野外作業,一身雨一身泥都是常態。如今,藥子山上,已長滿了碗口粗的樹木,形成的密林遮天蔽日。

  在程偉的師傅鄭皆斌右小指上,一條疤痕從指尖拉到了指根。鄭皆斌説,當時植樹受傷,扯塊布簡單包扎了一下,繼續栽樹,結果留下永久疤痕。天保工程啟動後,鄭皆斌在4年的植樹造林時間裏,用壞了20把鋤頭,栽種樹苗十多萬株。“如果有人去砍我們栽的樹,我會去拼命。”鄭皆斌説。

  如今的藥子山,成為幹河溝的水源涵養地,涓涓細流匯聚下山,流向大渡河,奔向長江。最近幾年,幹河溝沿線有了視頻監控係統,林場也通了手機信號,職工巡山護林用上了新型電子設備。

  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數據顯示,天保工程啟動以來,四川森林面積已由1.76億畝增至如今的2.76億畝。如今,曾經的砍伐能手、種樹標兵鄭皆斌已退休。趙旭、余紹林、程偉等職工也從種樹人變為了巡山護林員,他們時常行走在幹河溝沿線,成為保護長江上游生態的新型林業工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25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