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年天宇將發生5次日月食 我國可見其中3次
2018-12-27 16:11: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2月27日電(記者 周潤健)即將到來的2019年是天象“大年”,諸多天象輪番上演,其中,精彩的日食和月食備受公眾關注。天文專家介紹説,2019年天宇將發生3次日食和2次月食,其中兩次日食,一次月食我國境內可見。

  日食,又叫日蝕,當月球運作至太陽與地球之間時,來自太陽的部分或全部光線被月亮擋住,因此看起來好像是太陽的一部分或全部消失了。日食分日全食、日環食和日偏食三種。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説,2019是日食大年,就全球范圍而言,這一年將出現三次日食,日期分別是1月6日的日偏食、7月3日的日全食和12月26日的日環食,其中我國范圍內可看到兩次,一次是1月6日,可見地區主要在中東部,北方大部分地區可見“帶食日出”;另外一次是12月26日,大部分地區可見不同程度的日偏食。

  月食分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其中月全食最為好看,全食階段,從地球上看去,月亮並不是從空中消失,而會呈現出古銅色,仍然是圓圓的,別有一番景致,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紅月亮”。

  月食雖然無法和日食媲美,但也值得觀測。2019年發生的這兩次月食,一次是月全食,一次是月偏食。史志成介紹説,月全食發生的時間為1月21日,這次“紅月亮”,可見區域主要為北美洲、南美洲、歐洲西部、非洲西部、以及包括北冰洋在內的北極地區,我國處于白天不可見。與這次月全食相比,7月17日的這次月偏食我國可見,不過觀測條件不是太理想,除極西部地區可見全過程外,其他地區只可見“帶食月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