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尼瑪頓珠:西藏牧區改革的“排頭兵”
2018-12-27 15:49: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尼瑪頓珠在拉薩接受記者採訪(12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宸 攝

  新華社拉薩12月27日電(記者張宸、索朗德吉)“牧業改革3年,群眾收入翻番,全村整體脫貧。”説到村裏的變化,54歲的尼瑪頓珠臉上挂著笑意。

  尼瑪頓珠是西藏阿裏地區改則縣物瑪鄉搶古村黨支部書記。從小在村里長大的他,對過去的苦日子記憶猶新:村裏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自然條件惡劣;群眾受教育程度低、勞動技能差,日復一日靠放牧維持生計。

  在上級部門幫助下,2015年底,尼瑪頓珠與村民商議確定了牧業改革方案:成立合作社,根據草場載畜量確定牲畜總數量,統一安排勞動力生産,從放牧中解脫出來的村民外出務工增加收入。

  改革後,搶古村引入了産毛量和産奶量更高的牛羊品種,牲畜出欄數量和畜産品産量直線上升。為解決畜産品銷售渠道問題,合作社統一收購村內的酥油、奶渣、酸奶、羊毛等畜産品,安排有文化的人與縣裏公司對接統一銷售。

  改革後,許多村民們從牧場中解放了出來,尼瑪頓珠組織村內的富余勞動力組建了施工隊,辦起了農機修理廠、茶館和商店,群眾增收渠道不斷拓寬。2017年,合作社收入近380萬元,每人平均純收入近1.5萬元,全村脫貧。

  為讓群眾就業渠道更廣,尼瑪頓珠鼓勵村裏的年輕人學習使用挖掘機等設備。村民那瑪到內地學習,回來後不僅熟練掌握了常用機械,還帶了幾個徒弟,村民掌握技能後,致富熱情越來越高。

  考慮到教育是從根本上斬斷貧困的重要手段,尼瑪頓珠和村民們商議,拿出一定的收入給學生分紅,鼓勵群眾將孩子送到學校,目前村內適齡兒童全部入學。此外,村內的孤寡老人和無勞動力者,每年也都能享受到一定分紅,生活品質明顯提升。

  “我們趕上了時代發展的機遇。”尼瑪頓珠深有感觸,“以前村民出去只能走土路,現在油路修到了家門口;以前年輕人想學技術沒門路,現在政府出錢幫助培訓技能。這是我們改革能成功的基礎。”

  “作為書記,我有責任帶領大家富起來。”尼瑪頓珠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香溪長江大橋主橋合龍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漁民海上忙冬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914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