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楊忠:精忠報國 英名長存
2018-12-27 15:07: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楊忠畫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南昌12月27日電(記者高一偉)21歲投身革命,歷經多次革命戰鬥,長徵途中身先士卒帶領戰士探路搭橋,抗戰中數次襲擊日偽軍據點給予沉重打擊,為保衛家園在抗日戰場上英勇犧牲……“楊忠烈士的一生雖然短暫,卻是革命、奮鬥、英勇的一生。”江西省安福縣委黨史辦主任李鐵泉這樣評價道。

  楊忠,又名歐陽吉善、歐陽忠。1909年9月出生于江西安福縣金田鄉南江村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少年時代就參加革命,曾任大橋鄉少兒部兒童團支部書記、鄉蘇維埃主席。1930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同年5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34年10月參加長徵。到達陜北後入紅軍大學學習。後任民運科科長。

  1937年全國抗戰爆發後,楊忠任八路軍第115師民運工作團團長。1938年9月抵達山東樂陵,成立八路軍濟陽支隊,任支隊政委。1940年任魯北支隊司令員兼政委。他鼓勵幹部戰士説:“哪怕為魯北抗戰血灑疆場,肝腦涂地,也要將抗戰旗幟插到黃河岸上,插到鵲山之巔!”

  1941年,冀魯邊區的津南支隊與魯北支隊合編為第115師教導6旅兼冀魯邊軍區,楊忠任政治部主任。為執行上級要求冀魯邊區開辟魯北東部,打通與清河區的聯繫,將兩個抗日根據地連成一片的指示,教導6旅連續兩次“打通”行動受阻。同年7月,楊忠率旅政治部機關、宣傳大隊、十七團等執行第三次“打通”任務。沿途大造抗戰聲勢,宣傳和發動群眾。

  1941年9月3日,楊忠率部達惠民縣淄角鎮、夾河一帶。就在再進一步便可以過黃河與南岸清河軍區取得聯繫時,遭到日軍包圍。9月4日上午,楊忠在激戰中壯烈犧牲,時年32歲。

  楊忠為創建魯北抗日根據地,作出了重要貢獻。1941年10月13日,第115師政治部在向八路軍總部報告夾河戰鬥情況的電報中説,2縱隊到冀魯邊區,楊忠“即任司令,輾轉魯北,堅持魯北反掃蕩戰爭,他在戰士和群眾中具有很高的威望,對魯北根據地之創造,建樹了無數的功勳”。

  為了緬懷先烈,惠民、濟陽、商河三縣在楊忠烈士戰鬥、犧牲的地方建立烈士陵園,舉行了隆重的安葬儀式,並在楊忠烈士的墓碑上鐫以“精忠報國”四個大字。1946年12月,為了紀念楊忠,冀魯邊區在他率領部隊開辟的遊擊區——商、濟、惠三縣交界處,新設置一個縣,並命名為“楊忠縣”。

  楊忠犧牲已七十多年,他的英勇事跡仍在安福縣傳頌。“為我們有這樣的革命先輩感到驕傲和自豪,他的精神必將激勵我們繼續努力奮鬥,更好地為人民服務。”李鐵泉這樣告訴記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91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