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寒潮發威冷冷冷 超一半國土氣溫將創今年入冬新低
2018-12-27 10:22:5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綜合消息,寒潮持續影響中,超一半國土氣溫將創今年入冬來的新低。中央氣象臺預計,27日至31日,黃河以南大部地區將大幅降溫,局地降溫超過14℃;同時,南方大部及青藏高原將有雨雪天氣,局地暴雪。中央氣象臺27日6時繼續發布寒潮藍色預警。

  【中東部局地降溫超14℃ 最低氣溫0℃線將抵南嶺】

  受冷空氣影響,昨夜至今晨,內蒙古、河北北部、北京、天津、河南中北部、山東南部和半島地區、江蘇、安徽沿江地區、上海、浙江東部沿海等地出現6~7級陣風。今5時較昨5時,內蒙古西部、遼寧東部、吉林東南部、北京、天津、山東中東部、蘇皖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降溫4~8℃。

  昨日,河北中部、河南東南部降雪或雨夾雪2~3毫米,安徽中南部、江蘇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等地降中雨。

  受頻繁活動的強冷空氣影響,27日至31日,西北地區東部、青藏高原中東部、黃淮南部及以南大部地區將先後降溫6~10℃,其中貴州東部、湖南西部和南部、華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降溫12~14℃,局地超過14℃。最低溫度0℃線從黃淮逐步南移,30日至31日將移至南嶺一帶地區。長江中下遊及以北地區先後有4~6級偏北風,東部和南部海區有7~9級大風。中央氣象臺27日6時繼續發布寒潮藍色預警。

  【南方大部有雨雪 北方依然“貧雪”】

  未來三天,新疆伊犁河谷、西北地區東南部、西藏東部、川西高原、湖北西南部、貴州中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雪或雨夾雪,局地暴雪,貴州中南部、湖南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凍雨。

  另外,華南西部和南部、江南、雲南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雲南局地有大雨。

  這次冷空氣過程與12月初寒潮相比,有何不同?南方會出現雨雪冰凍嗎?對此,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陳濤介紹,此次冷空氣過程形勢與12月初寒潮的影響范圍、強度具有相似之處。

  從目前形勢看,北方以大風降溫天氣為主,降雪較少;而南方隨著溫度降低則會出現一次雨雪冰凍過程,長江中下遊沿江地區都將出現中到大雪或雨夾雪,局地還可能出現暴雪,但具體到強降雪落區和強度上還具有不確定性。

  陳濤介紹,今年入冬以來冷空氣勢力偏強,北方地區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少。降水需要冷暖空氣配合才能産生,而近期控制北方的氣流都以偏西和偏北氣流為主,沒有明顯的暖濕氣流輸送,因此造成北方“貧雪”的現象。

  中新社發 司偉 攝 圖片來源:CNSPHOTO

  【北京今日最高氣溫僅-5℃ 冰凍模式持續至30日】

  北京今天(27日)的最高氣溫僅有-5℃,最低氣溫-12℃,並伴有七級陣風,體感非常寒冷。而這樣全天處在冰點以下的天氣還將持續到30日,公眾需注意防寒保暖。

  北京市氣象臺預計,今天白天多雲轉晴,北風四五級,陣風七級左右,最高氣溫零下5℃;夜間晴間多雲,北風四級左右,陣風六級左右,最低氣溫零下12℃。大風藍色及持續低溫藍色預警中。

  由于冷空氣活躍,氣溫偏低的情況還將維持,預計一直到30日,北京全天的氣溫都會在冰點以下,難有起色。因此,元旦假期的開端將伴隨冰凍模式,有出遊計劃的公眾,還需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

  【寒潮來襲!你需要防禦科普小提示】

  寒潮是來自北方的強冷空氣,是一種嚴重的災害性天氣過程。由寒潮帶來的嚴寒、大風、霜凍等惡劣天氣,給人們的生活帶來很多影響。人的體溫調節功能對這種突如其來的寒冷刺激難以適應,如果未能及時添加衣服,就特別容易受涼,引起機體抵抗力下降,給不同類型的感冒病毒入侵以可乘之機。

  寒潮伴隨的大風、雨雪和降溫天氣會造成大風、低能見度、地面結冰和路面積雪等現象,因此提醒廣大市民外出要採取保暖防滑措施,當心路滑跌倒;司機要採取防滑措施,注意路況,聽從指揮,慢速駕駛;船舶應到避風場所避風,高空、水上等戶外作業人員應停止作業;如被暴風雪圍困,盡快撥打求救電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391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