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振全民族的精氣神 深刻認識偉大民族精神
2018-12-27 09:57:5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僅在物質上要強大起來,在精神上也要強大起來。習近平同志將中國人民在長期奮鬥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概括為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和偉大夢想精神。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我們要深刻認識偉大民族精神,發揚光大偉大民族精神,不斷提振全民族的精氣神,努力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偉大創造精神是中華民族的鮮明稟賦。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習近平同志指出,中華民族充滿變革和開放精神。從“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到“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偉大創造精神激勵中華民族不斷立新義、開新篇、闖新路,讓5000多年的文明古國生生不息、生機勃勃,讓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浴火重生、迎來偉大復興的曙光,讓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創造精神是國家活力的源泉,創新能力是國家實力的基石,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偉大創造精神。改革就是一種創新創造,創新是改革開放的生命,實現中國夢必須將改革進行到底。

  偉大奮鬥精神是中華文化的鮮活基因。幾千年來,中國人民始終革故鼎新、自強不息,發揚不畏艱難、銳意進取的偉大奮鬥精神,開發建設祖國遼闊秀麗的大好河山,頑強戰勝數不清的自然災害,建設起星羅棋布的城鎮鄉村,發展起門類齊全的産業體係,不斷創造多姿多彩的美好生活。偉大奮鬥精神是中國人民在艱苦奮鬥中凈化靈魂、磨礪意志、堅定信念的結晶。習近平同志指出,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幹出來的。人間萬事出艱辛。越是美好的夢想,實現起來越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無論民族復興之夢,還是個人幸福之夢,奮鬥都是築夢圓夢的底色。讓偉大奮鬥精神照亮新時代的前行之路,就一定能夠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偉大團結精神是民族復興的重要保證。千百年來,中國人民始終團結一心、同舟共濟,建立起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華民族大家庭。無論中華民族經歷什麼風雨,這種偉大團結精神都激勵華夏兒女手挽手、肩並肩,萬眾一心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歷史反覆證明一個道理,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前進,一個四分五裂的國家不可能發展進步。個人未來與國家目標的同頻共振,“小我”與“大我”的同向而行,是中國獨特的政治優勢,也是中國經濟奇跡的深層密碼。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發揚偉大團結精神,我們就能形成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磅薄力量。

  偉大夢想精神是民族復興的內生動力。自古以來,中國人民始終心懷夢想、孜孜以求,盤古開天、女媧補天、愚公移山等古代神話反映了中國人民勇于追求和實現夢想的執著精神。近代以來,追求偉大夢想的強烈願望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不竭動力。不僅如此,中國人民還具有“達則兼濟天下”的品格和胸懷。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始終認為,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同志以卓越政治家和戰略家的恢弘視野、戰略思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戰略思想,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和熱烈響應,已成為中國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的鮮明旗幟。

  (作者李建華 為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浙江師范大學基地首席教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提振全民族的精氣神 深刻認識偉大民族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91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