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南河村“三産融合”謀振興
2018-12-26 16:4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2月26日電 題:小南河村“三産融合”謀振興

  新華社記者 王建

  過去一到冬天,小南河村村民就開始“貓冬”,串門喝酒、打麻將是村民的主要生活。如今,走進小南河村,大紅燈籠高高挂,農家樂沒因天冷而關門,反而更紅火了。辣椒醬廠裏,村民正忙著生産。

  “烏蘇裏江水長又長……白雲飄過大頂子山……”唱響大江南北的《烏蘇裏船歌》讓人們知道了大頂子山。位于大頂子山腳下的黑龍江饒河縣西林子鄉小南河村,曾經是一窮二白的偏遠小山村。近兩年在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帶動下,小村莊成了多業並舉的“明星村”。

  小南河村雖有近2萬畝耕地,但多是崗子地,村民並不富裕。加上村窮人心散,農閒時村民的生活多是打牌、喝酒。2015年,駐村第一書記冷菊貞來到小南河村,“為啥依山傍水的小南河這麼窮?”她開始挖掘當地的自然風光和東北民俗,準備發展鄉村旅遊。

  但冷菊貞的想法,一開始並沒有得到村民認同。“村裏人都不願意看的東西,外人還能願意來?”有的村民想把老房子拆掉,建新房,改善一下居住環境。可冷菊貞不讓拆,還建議通過維修、改造,把房子“裝舊”,不少村民納悶、不理解。

  黨員李忠海帶頭建起第一個農家樂。慢慢有了第二家、第三家…… 如今小南河成了黑龍江省鄉村民俗旅遊示范點,累計接待遊客4萬人左右,營業收入300多萬元。第一部赫哲族題材電視劇《黑金部落》影視基地也在村裏落成。

  寒冬之際,小南河村把冰雪變資源。馬拉爬犁、挖雪道、打雪仗、雪滑梯、挂燈籠、編玉米串……盡管室外滴水成冰,但仍有不少城裏人來小南河品農家菜、看民俗表演、玩冰雪等。

  從前,大雪過後幾乎與世隔絕的小南河,開門迎八方來客,村民發展鄉村旅遊的勁頭越來越足。在崎嶇的山路上,村幹部帶領村民用雪堆出了四條滑道,吸引了一批又一批遊客。小南河村最多的一天接待600人,是村裏常住人口的3倍多。

  一些放下酒杯、不再打牌的村民開始收拾家裏,辦起了農家樂。村民董國華原來開了個小超市,有兩臺自動麻將機,農閒時村民天天來打麻將。如今,董國華辦起了農家樂,她説,兩臺自動麻將機也賣了,每天都接待幾桌遊客,一年能掙七八萬元。

  發展鄉村旅遊的同時,小南河還辦起了特色産業,通過三産融合,成了鄉村振興的樣本村。今年試種的320畝菊花,夏天供遊客欣賞;連片的42棟蔬菜大棚,準備種木耳、反季水果蔬菜;300萬千瓦的光伏發電項目,去年底已經並網發電,預計年底收入10萬元;還有辣椒種植基地……

  室外零下20多攝氏度,但在小南河村辣椒醬廠卻是一片火熱景象。村民毛志江帶領大傢夥正在洗辣椒、炒辣椒、生産辣椒醬,他忙得滿頭大汗,卻舍不得停下來休息。生産的“小南河”牌辣椒醬受到市場歡迎,不僅在當地銷售,還銷往雙鴨山市、哈爾濱市等。

  而在兩年前,一到冬天,毛志江和其他村民就開始互相串門喝酒。去年在村幹部的動員下,小南河村村民開始種植辣椒,並自籌資金建立了辣椒醬廠,毛志江第一個入股,帶領村民生産辣椒醬。

  “以前,沒啥事幹,整天喝酒、打麻將,現在村裏有了鄉村旅遊,有了辣椒種植、加工基地,一二三産業融合讓村民有事幹,有錢掙。”毛志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0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