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冬季沒精打採,醫生提醒防治季節性情感障礙
2018-12-26 15:0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26日電(記者仇逸)記者採訪醫生等專業人士獲悉,冬季抑鬱症又稱為季節性情感障礙,冬天到來,除了要預防心血管疾病外,也需要大眾提防和重視抑鬱情緒。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吳恒趨介紹,季節性情感障礙是指因天氣變化而産生的一種抑鬱症狀。冬季萬物蕭瑟,天氣寒冷幹燥,人的新陳代謝等生理機能相對抑制;此外,冬季陽光照射較少,人體生物鐘不能適應日照時間減少的變化,可能導致生理節律紊亂和內分泌失調,出現情緒與精神狀態的紊亂。

  因此,冬季有些人會沒精打採、容易疲倦,甚至沉默寡言、情緒低落,有的注意力不集中、心急心慌和失眠,嚴重的導致抑鬱症。

  吳恒趨表示,雖然季節性情感障礙成因尚未最終明確,但是光照時間減少應該是發病的重要原因,因此冬季外出增加日照時間,可以有效避免抑鬱情緒。

  “除了多曬太陽,更要多運動以促進多巴胺的分泌。”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心理治療師金友蘭建議,“已經出現抑鬱情緒的人應該多參與群體活動,增加生活的儀式感,一般可以自然緩解。”

  業內人士還表示,當抑鬱情緒嚴重到影響睡眠和正常的生活、工作,應該到醫療機構尋求幫助,視程度不同給予隨訪觀察、心理治療、藥物治療等。此外,原本有抑鬱症的患者要堅持服藥和隨訪避免疾病復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07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