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棚“扶貧雞”出欄了
2018-12-26 14:53: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12月26日電(記者 周慧敏)盼了120多天,林森親手養的雞終于開始出欄了。

  海南省文昌市公坡鎮水北村46戶貧困戶還剩3戶未脫貧,38歲的林森就是其中之一。“他是去年底納入貧困戶的,主要是因病致貧。”公坡鎮鎮長符方利告訴記者。

  林森有一個6歲多的兒子,從3歲半起就得了糖尿病,一直靠藥物治療,每個月的治療費就得2000元。以前林森在海口當小貨車司機,一個月有2500元的收入。為了方便照顧孩子,今年初他回到了文昌老家。

  沒有了穩定的工作收入,讓這個貧窮的家庭雪上加霜。林森只能靠種點瓜菜賺錢,勉強維持生活。

  “幸虧政府幫扶,給我送來了雞苗!”林森説。今年8月20日起,林森成了村裏的文昌雞養殖大戶。一棚雞有3600只,一般一戶人家養兩棚雞,而林森不怕吃苦,養了四棚,一共14400只。

  這得益于去年底以來水北村探索的“産業+村集體經濟+貧困戶”扶貧模式。符方利介紹説,村委會引進當地的海南傳味文昌雞産業股份有限公司,由村集體經濟出資建設雞棚,公司免費提供雞苗和飼料並負責培訓指導,農戶不用出一分錢,只需進行養殖管理,最後再由公司定價回購,確保每只雞的利潤至少3.5元,然後農戶和村集體經濟按三七分成,獲得70%的利潤。

  林森每天負責給雞喂飼料,清理雞糞,按照公司的標準化流程對這一萬多只雞進行管理。一般情況下養滿120天,文昌雞就可以出欄了。

  如今,第一棚文昌雞已出欄。接下來幾天,剩下的三棚雞將陸陸續續出欄。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14000多只雞,按每只3.5元的純利潤和村集體分成以後,他能賺35000多元。文昌雞一年可以養兩次,一年養雞的收入就能達到7萬元。“還有雞糞和雞蛋可以賣錢,一年應該有一兩萬元。”他説。

  除此之外,公司還按規模給養殖戶發固定工資,林森一個月的工資有1500元。這樣算下來,林森一年的收入預計達到10萬元。

  “感謝政府幫扶我們!”林森説。

  水北村駐村第一書記陳創福説,採取這種模式,貧困戶既賺了錢脫了貧,又掌握了養雞技術,可以持續發展。在今年初引導2戶貧困戶養殖文昌雞的基礎上,目前水北村籌集村集體經濟發展資金100萬元,建設了6個基地、24個雞棚,發動了9戶貧困戶和2戶低保戶養雞。

  “只要勤勞,肯學技術,就能賺錢,而且越勤快,賺的就越多。”陳創福説,貧困戶有了本錢還可以自己幹,就不用再和村集體分成。

  這是林森第一次養雞。“等養雞技術掌握成熟以後,準備再擴大養殖規模,自己創業。”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07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