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化農村改革為鄉村全面振興增添新動能——訪農業農村部政策與改革司司長趙陽
2018-12-26 14:3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題:深化農村改革為鄉村全面振興增添新動能——訪農業農村部政策與改革司司長趙陽

  新華社記者董峻

  農業農村部政策與改革司司長、農村改革試驗區辦公室主任趙陽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是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綱領性文件和基本遵循。聚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瞄準束縛農業農村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著力增強農村改革的係統性、整體性和協調性,充分激發農業農村發展活力。

  趙陽説,從實行家庭聯産承包經營到鞏固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從改革農産品流通體制到建立健全農村市場體係,從調整農業農村經濟結構到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從放寬農村勞動力就業限制到逐步深化戶籍制度改革,從改革農村稅費制度到建立農業支援保護制度,從統籌城鄉發展到構建城鄉融合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係,從探索開展村民自治到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係,40年農村改革波瀾壯闊,推動農業農村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

  40年農村改革經驗有哪些?趙陽認為有六個堅持:

  ——堅持黨對農村改革工作的領導,堅決維護黨在農村改革中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中的領導地位,凝聚推進農村改革的強大合力。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充分發揮農民主體作用和首創精神,把增強廣大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堅持走中國特色農業農村現代化道路,不斷解放和發展農村社會生産力,讓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

  ——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完善農村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配置,激活主體、激活要素、激活市場,充分發揮市場在農村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堅持城鄉融合發展,著力破除城鄉二元結構,構建新型工農城鄉關係,促進資源要素在城鄉雙向流動。

  ——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以及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重點突破和全面推進相銜接的工作方法。

  下一步,全面深化農村改革的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在哪裏?趙陽介紹了六個方面:

  一是進一步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研究提出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延包的具體辦法,完善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突出抓好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兩類農業經營主體發展,積極探索小農戶和現代農業有機銜接路徑和辦法。

  二是加快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推進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探索建立公平合理的入市增值收益分配機制,推動宅基地制度改革,研究完善農民閒置宅基地和閒置農房政策,深入探索宅基地 “三權”分置改革。

  三是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全面開展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加快推進集體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研究制定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法,探索農村集體經濟新的實現形式和運作機制,多途徑發展壯大集體經濟。

  四是健全完善農業支援保護制度。按照適應世貿組織規則,推動補貼政策由“黃”轉“綠”,加快研究構建新型農業補貼政策體係。要深化糧食收儲制度改革,落實和完善對農民直接補貼制度,健全糧食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深化農村金融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層次農業保險體係。

  五是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抓住“人、地、錢”關鍵環節,打通要素進城與下鄉通道,引導更多城市要素向鄉村流動。推進城鄉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基礎設施建設和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六是加強和創新鄉村治理機制。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建立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機制,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係。

  此外,還要緊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打好脫貧攻堅戰等重要和急迫的任務,解決好農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的現實問題,堅定不移地把農村改革事業推進下去,為鄉村全面振興增添新動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深化農村改革為鄉村全面振興增添新動能——訪農業農村部政策與改革司司長趙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07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