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厲以寧:“永不僵化、永不停滯”
2018-12-26 11:3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1)厲以寧:“永不僵化、永不停滯”

  厲以寧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一場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2017年3月6日攝)。 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記者樊攀、魏夢佳)“改革推進後,中國在經濟上發生了巨大變化。改革過程中,人的觀念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這是最重要的。中國的變化在全世界是一個樣板。”獲頒改革先鋒獎章後,在北京大學舉辦的師生座談會上,88歲的著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厲以寧與師生們分享體會。

  獲評“經濟體制改革的積極倡導者”的厲以寧是我國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的理論學者之一,參與推動我國國有企業産權制度改革,主持起草了《證券法》《證券投資基金法》,為我國經濟改革發展和制度創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是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的奠基人和開拓者之一。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2)厲以寧:“永不僵化、永不停滯”

  厲以寧(中)在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紀念大會上為該校“學生五·四獎章”得主頒獎後致辭(2018年5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經濟改革的成功並不取決于價格改革,而取決于所有制的改革,也就是企業體制的改革。”在1986年北大“五四”科學討論會上,厲以寧表述了他對于經濟體制改革路徑選擇的基本觀點。此後,他多次為國有企業股份制改革疾呼,推動中國經濟改革方向逐漸明朗,被稱為“厲股份”。

  厲以寧密切關注民營經濟發展,努力為民營經濟的發展建言獻策。因此,又有了“厲民營”之稱。在擔任全國政協常委期間,他參與推動“非公經濟36條”,這是首部以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為主題的中央政府文件。近日舉行的第二十屆北大光華新年論壇上,他再次與年輕的學者、企業家們一起分享民營企業未來的改革發展之路。“中國的民營企業自身必須進行長期的結構調整,要不斷有制度創新、技術創新和品牌創新。”他説。

  厲以寧一路走來,曾面臨過質疑,也遭受過挑戰,但他堅定如一。他説:“作為讀書人,總有些正心、齊家、改善人民生活的想法,這是我堅持至今的動力。”

  如今,厲以寧仍然堅持在産權改革、股份制改革、企業改革等領域深入研究。他説,中國經濟在繼續前進,對世界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一定要回憶這一路是怎麼走來的,這樣才能把經濟建設搞得更好。特別是在産權改革和産權保護領域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們一定要登高望遠、居安思危、勇于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06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