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近千件檔案資料首次展出 揭秘南京長江大橋前世今生
2018-12-26 11:0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2月26日電(記者蔣芳)26日,由江蘇省檔案館、武漢中鐵大橋局等多家單位共同舉辦的“國家記憶·南京長江大橋檔案文獻展”在南京梅園新村紀念館開展,共展出近千張老照片、史料文獻,多為首次公開。

  “早在近百年前,人們就夢想在長江上飛架起一座大橋了。”江蘇省檔案館副館長孫敏指著展廳墻上的一張老照片告訴記者,那是1908年4月,由上海北站至南京下關火車站的滬寧鐵路全線通車時的場景。乘客在下關火車站下車,改乘輪渡過江,換津浦線火車,至少要半天時間。此後,孫中山將建地下隧道實現兩岸鐵路連接的想法寫進了《建國方略》,1927年的《首都計劃》則進一步提出了在長江上修建過江通道的設想。

  “爭氣橋”“爭氣鋼”的名稱從何而來、橋頭堡的“三面紅旗”設計為何能從58個方案中勝出、建橋時的深潛水筆記裏寫了些什麼……展覽上,這些問題都能找到答案。展覽分為“千年建橋夢”“九載架飛虹”“精神永流傳”“歷史鑄豐碑”四個篇章,通過精彩豐富的檔案史料,全面深入地介紹了南京長江大橋的“前世今生”。

  2015年4月28日,南京長江大橋建設檔案入選《中國檔案文獻遺産名錄》。據了解,大橋檔案分別收藏于江蘇省檔案館、武漢中鐵大橋局、南京市檔案館和南京市城建檔案館,因此本次展覽採取四方聯動的形式梳理出了大橋檔案的精髓,包括各種紙質文書、工程圖紙、照片、錄音錄影等,完整呈現了新中國長江第一座依靠自己力量設計、施工、建造的鐵路、公路兩用橋的建設全過程。

  當日,《南京長江大橋檔案》叢書和《南京長江大橋——親歷·親見·親聞實錄》口述史舉行了首發式。此外,江蘇省檔案館和武漢中鐵大橋局還將保管的數萬頁南京長江大橋文書、圖紙、照片等各類檔案進行專門的數字化加工,正在建設一個南京長江大橋綜合檔案數據庫,為今後的學術研究建立共用資源庫。

  展覽將持續到明年2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06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