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痕跡主義”有點過了:扶貧搞擺拍 圍觀村民看笑話
2018-12-26 08:33:39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告別2018——半月談再探基層治理十大痛點之四:處處留痕

  工作還沒開展多少,記錄本中卻早已大段鋪陳;和群眾還沒聊上幾句,就忙著拍照合影……地方開展工作,不論文字、圖片、視頻,處處要留痕,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片面強調“工作留痕”,不僅費時費力費資源,更致使假痕、虛痕流行。

  《半月談》今年刊載的《以痕跡論政績,“痕跡主義”有點過了》《微信工作群衍生指尖上的形式主義》《橫幅一拉、姿勢一擺、照片一拍就完事?紅色教育,讓形式主義走開》等報道,引發基層對“處處留痕”的回應。

  近期回訪,半月談記者發現,“處處留痕”“痕跡主義”,雖飽經基層質疑、媒體否定,但仍然是當前不少地方的重要工作內容,甚至日漸內化為這些地方的工作慣性和工作方式。

  臨近年底,為了讓脫貧攻堅的資料齊全,山西一些村子在2018年12月份補2014年《減貧人口名單公示》的材料,悄悄貼出來公示3至5分鐘,找幾位村民擺出認真觀看的樣子,抓緊時間拍兩張照片。拍照結束,公示馬上撕掉。圍觀村民心知肚明,當作笑話看待。

  留痕的范圍越來越廣,留痕方式也在升級換代:從文圖視頻現場留痕,發展到微信、APP實時留痕,再到GPS定位留痕、跟蹤留痕。湖南某貧困縣的幹部對半月談記者説,上面要求採集貧困戶GPS數據,因為山區信號不好,經常要採集幾次才能成功。

  受訪基層幹部反映,留痕與時下一些督查檢查考核捆綁在一起,成為一種督導方式,帶歪了許多幹部的工作觀、政績觀,給基層有效治理造成消極影響。

  東部某省的一名鄉鎮幹部説,村裏的專門會議記錄就包括:村兩委會議記錄、民主議政日記錄、坐班值班記錄、集體産權制度改革領導小組會議記錄,還有綜治維穩調解記錄、巡邏記錄、幫教記錄、普法記錄、扶貧記錄等等。

  把“痕跡”當政績,亟待糾偏。不少基層幹部説,基層之所以勤于留痕,熱衷于“編造臺賬應對檢查,擺塊牌子做個樣子”,症結不僅在于自身的政績觀出了偏差,還在于上級部門考核評價管理的方式出了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特別強調,要把幹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現在,“痕跡管理”比較普遍,但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這些問題既佔用幹部大量時間、耗費大量精力,又助長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這種狀況必須改變。基層呼吁,改變務虛不務實的考核現象,不要把業績評估和幹部考核簡單化、表面化,用所謂的“工作留痕”代替科學監督和精準考核。要優化考核設置,在目標考核中注重基層群眾的口碑和工作實績的參照。(記者:梁建強 韓振 趙陽 白田田 范世輝 邵琨 鄭生竹 吳鍾昊 夏軍)

  告別2018——半月談再探基層治理十大痛點之一:督查檢查頻繁

  告別2018——半月談再探基層治理十大痛點之二:問責濫用

  告別2018——半月談再探基層治理十大痛點之三:壓力“甩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904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