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年中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闊步向前
2018-12-25 15:56:02 來源: 中國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在這個具有特殊紀念意義的年度回首中國的改革開放讓人倍感自豪。僅從經濟角度出發,在國家統計局對外發布的改革開放40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報告中顯示,40年來中國經濟實現巨變。

  1978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只有3679億元,2017年站上80萬億元的歷史新臺階,達到827122億元。40年來,中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經濟結構實現重大變革,發展的協調性和可持續性明顯提高,基礎産業和基礎設施跨越式發展,供給能力實現從短缺匱乏到豐富充裕的巨大轉變,工業生産能力不斷提升,交通運輸建設成效突出,郵電通信業快速發展,科技創新成果大量涌現,發展新動能快速崛起。

  在已經進入尾聲的2018年,中國繼續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上闊步前進。

  首先是養老金和個人所得稅改革。從今年1月1日起,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總體上調5%左右。1.14億名退休人員因此受益。10月1日起,個稅起徵點從每月3500元上調至5000元。據國家稅務總局統計,改革實施首月,工資薪金所得2萬元以下的納稅人,減稅幅度超過50%,佔稅改前納稅人總數的96.1%。全國個人所得稅減稅316億元,6000多萬人不用再為工資薪金所得繳納個稅。

  這是大快人心之舉,也是國家對退休人員和中低收入人群的關心。養老金和個人所得稅改革不僅讓廣大弱勢群體能夠提高收入,更重要的是使他們能夠分享改革的紅利,使改革開放具有更廣泛的群眾基礎,其正當性和必要性得到進一步彰顯。

  其次是電信改革。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實現高速寬頻城鄉全覆蓋,擴大公共場所免費上網范圍,明顯降低家庭寬頻、企業寬頻和專線使用費,取消流量“漫遊”費,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讓群眾和企業切實受益,為數字中國建設加油助力。

  工信部隨即表示,為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有關要求,讓廣大用戶盡早受益,將推動基礎電信企業抓緊落實,盡快做好實施準備工作。6月22日,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中國電信相繼發布公告稱,為貫徹落實國家提速降費政策,自2018年7月1日起,取消流量“漫遊”費,新老手機用戶的省內通用流量升級為國內流量(不含港澳臺流量)。當前,人類社會已經從工業時代邁進到資訊時代。電信是信息化的載體與通道,更是經濟産業融合的主要途徑。

  20世紀90年代以來,信息技術、生物技術和互聯網技術對傳統産業的滲透融合産生,諸如機械電子、航空電子、汽車電子、生物電子、電子商務、網絡教育等一大批融合型新産業。特別是作為新興主導産業的資訊産業,近幾年來以每年30%的速度發展,信息技術革命引發的技術融合已滲透到各産業,促進了高技術産業的大融合。這種融合對于中國高技術産業的發展具有非常積極的重大意義。而電信改革為高技術産業的融合掃清了障礙,降低了成本。從長遠來看,電信業改革對中國先進制造業為核心的高技術産業發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礎。

  還有教育改革。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幹意見》發布,要求積極擴大學前教育資源,加強師資建設。各省(區、市)要制定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管理辦法,對存在配套幼兒園緩建、縮建、停建、不建和建而不交等問題的,不得辦理竣工驗收。千萬家庭的孩子“入園難”得以緩解。

  2018年,《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攻堅計劃(2017-2020年)》繼續施行,距2020年全國普及高中階段教育的目標更近。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穩步推進,緩解了“鄉村弱、城鎮擠”的問題。更多困難家庭的孩子有了同等受教育的機會。古人雲,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上述教育改革措施在提高國民素質的同時也使鄉村和落後地區的教育資源得到加強,體現了公平公正的原則。

  著名經濟學家邁克爾•波特認為,影響一個國家國際競爭力有六個要素:生産要素、需求狀況、相關及支援産業、企業戰略、結構和同業競爭、政府以及機會。中國2018年度的改革無論是在生産要素,還是在相關及支援産業方面都有重大而有效的措施出臺。

  當前世界經濟正處于以物聯網、人工智慧、機器人、區塊鏈、數字城市為表現形式、以大數據為核心的第四次産業革命的門檻上,可以説,誰能在第四次産業革命佔據先機,誰就能在未來的國際經濟格局中佔據有利地位。

  中國在2018年度的改革措施高瞻遠矚,目光長遠且具有很強的操作性及可行性。有理由相信,這些改革措施將推動中國在第四次産業革命中走得更遠,完成從工業大國向工業強國的華麗轉身,助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馬堯 復旦大學一帶一路戰略與國際安全研究所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1002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