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九萬裏風鵬正舉
2018-12-25 20:2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 人民日報12月26日評論員文章:九萬裏風鵬正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歷史總是要前進的,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只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

  “四十載驚濤拍岸,九萬裏風鵬正舉。”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飽含激情地回顧40年改革開放偉大歷程,並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大視野中,指出改革開放作為重要法寶、必由之路、關鍵一招的深遠意義,號召“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這既是把握歷史大勢的深刻洞見,更是引領時代發展的豪邁宣言。

  從歷史大勢來看,在近代以來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國人民經歷了太多太多的磨難,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犧牲,進行了太多太多的拼搏。“江河之所以能衝開絕壁奪隘而出,是因其積聚了千裏奔涌、萬壑歸流的洪荒偉力。”正是40年來的改革開放,使中國人民在富起來、強起來的征程上邁出了決定性的步伐,讓中華民族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今天,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已經充分爆發出來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勢不可擋的磅薄力量。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才把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與建立中國共産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並稱為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並列為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里程碑。

  從時代發展來看,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帶來重大機遇。當然也要看到,世界變局中危和機同生並存,克服了危即是機,失去了機即是危。抓住機遇、迎接挑戰,關鍵在于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40年來,我們靠什麼來振奮民心、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靠什麼來激發全體人民的創造精神和創造活力?靠什麼來實現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在與資本主義競爭中贏得比較優勢?靠的就是改革開放。今天,越是環境復雜,我們越是要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之路走得更快、開放之門開得更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

  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離開改革開放,也沒有中國的明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勇于改革開放,讓黨和人民的事業始終充滿奮勇前進的強大動力。從開啟新時期到跨入新世紀,從站上新起點到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幹出來的。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今天,以更大決心、更大勇氣、更大力度把改革開放推向深入,既當改革促進派,又當改革實幹家,這正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使命和無上光榮。

  40年大潮激蕩,每一天都是新的起點。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人民日報評論員:九萬裏風鵬正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903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