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鐵線新篇章:“八縱八橫”完成最北“一橫”
2018-12-25 18:4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2月25日電 題:高鐵線新篇章:“八縱八橫”完成最北“一橫”

  新華社記者 王君寶

(經濟)(1)哈牡高鐵開通運營

  12月25日,哈牡高鐵首列動車組列車駛出哈爾濱火車站。 當日,哈爾濱至牡丹江高速鐵路開通運營,全線運營時速250公里。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12月25日,中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八縱八橫”高鐵網最北“一橫”的重要組成——哈牡高鐵正式開通,與哈齊高鐵、哈大高鐵等共同構成黑龍江裏程碑式的丁字形鐵路網結構。

  新“丁字”

  新哈爾濱站是一座採用歐洲新藝術運動風格設計理念的歐式建築,這讓住在哈爾濱火車站附近二十多年的市民徐懷古感到似曾相識,讓他想起100多年前中東鐵路時期的老哈爾濱站建築風格。

  中東鐵路構建了橫穿內蒙古東北部和黑龍江省,縱穿黑龍江、吉林和遼寧三省的丁字形鐵路線,成為那時候東北地區主要的鐵路網絡。

  從1905年老哈爾濱站啟用,到1955年開始的五次擴建改造,歐式風情的老哈爾濱站早已不復存在。如今哈牡高鐵開通,不僅還原了哈爾濱站百年前的歷史風貌,還構建起了以高速鐵路為代表的新丁字鐵路網。

  哈牡高鐵,起自哈爾濱,經尚志南、一面坡北至牡丹江站,設11座車站,營運裏程約300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它與哈大、哈齊高鐵構建的丁字高鐵線幾乎與百余年前的丁字鐵路結構在地圖上重合,卻因中國高寒高鐵的屬性與過去完全不同。

  新科技

  哈牡高鐵全線位于高寒地帶,建設期間鐵路、施工部門攻克地處高寒、含水量大等難題,創新多項科技工藝,為中國高寒高鐵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

#(經濟)(4)哈牡高鐵開通運營

  12月25日,動車組列車行駛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市郊區(無人機拍攝)。新華社發(張春祥 攝)

  哈牡高鐵配備CRH380、CRH5型動車組,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哈爾濱動車段技術工程師李毅忱介紹,為了讓保持車體平衡的高度調整閥不受冰雪影響,鐵路部門為調整閥安裝了保護套,而類似對車體結構、電氣係統等6個係統的高寒適應性改造多達29項,能夠滿足在-40℃高寒環境下運作的要求。

  在全長8755米的中國高寒地區最長高鐵隧道虎峰嶺隧道,中鐵五局項目總工胡種新形象地説:“虎峰嶺隧道淺埋段施工,就好像在一座沙塔下打洞,我們在近千根不同直徑的鋼管裏注滿水泥漿,打入隧道地層裏加固。”

  高寒高鐵的鐵路線同樣需要克服較大困難維護。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牡丹江工務段探傷工區工長盧強説:“無縫鋼軌受溫差影響較大,高寒地區冬夏溫差近90攝氏度,每天要用超聲波探傷儀檢測鋼軌內部的裂痕。”為此他們每天要在室外步行約10公里,一次作業時間長達7個小時。

  新發展

  哈牡高鐵開通後,哈爾濱至牡丹江運作時間由過去的5個多小時縮短至2小時以內,這讓在牡丹江工作的劉艷秋很感慨。“愛人在哈爾濱工作,過去5個小時的火車,每兩周能相聚一天半,我常趴在窗邊望著外面在建的高鐵線,如今終于盼來了通車的這一天。”劉艷秋説。

#(經濟)(5)哈牡高鐵開通運營

  12月25日,在黑龍江牡丹江火車站,乘客在動車旁留影。新華社發(張春祥 攝)

  高鐵讓人們離得更近,也讓人們可以走得更遠。哈牡高鐵與哈齊高鐵、哈佳鐵路、牡綏鐵路以及在建的牡佳高鐵共同構成了黑龍江一至兩小時經濟圈,來往牡丹江的遊客可以在一日內串聯起亞布力、雪鄉等諸多景點,哈牡高鐵新建的亞布力西高鐵站預計日均將發送1000余人次。

  哈牡高鐵的開通也將助力黑龍江省更好地融入“一帶一路”倡議。2015年,首趟“哈綏俄亞”陸海聯運集裝箱班列經綏芬河出境到達韓國釜山。哈牡高鐵開通後,動車組將首次開進對俄口岸綏芬河站。“我進貨看貨的頻率肯定會增加,俄羅斯客戶也可以往黑龍江省內走得更遠。”在綏芬河青雲市場內進行對俄貿易的客商劉德佔充滿期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03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