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是一顆石榴籽】電商援疆,土糧雜面變“金餑餑”
2018-12-25 17:54:55 來源: 天山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盒四把裝的挂面賣到了二三百元,這要放到兩年前,奇臺縣碧流河鎮腰站子村的村民會説這是“吹牛皮”。現在,他們信了。在援疆幹部的幫助下,這個“躲”在前山丘陵地帶的小村莊,如今名聲大振。昔日不受待見的土糧雜面變成“金餑餑”,“腰站子”成了金字招牌。

  “優質小麥之鄉”藏在邊疆無人知

  奇臺縣是國家糧食生産百強縣,是全國優質小麥之鄉。

  天山的雪水、充足的日照、富饒的土壤、300天自然孕育,造就了高品質的奇臺小麥。2011年“奇臺麵粉”獲得農業農村部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2017年“奇臺麵粉”榮獲全國第一個麵粉類“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示范樣板”榮譽。全國2900個地理標識,奇臺縣佔了4個。

  目前,奇臺縣作為自治區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試點縣,已經初步建成了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平臺,完成11家企業的二維碼追溯體係建設,取得8個無公害産品和7個有機認證。

  然而,這樣好的産品卻僅是暢銷烏昌都市圈。奇臺縣華麥新糧董事長張凱直言不諱地説,一袋10公斤的麵粉利潤只有5毛錢,賣的是白菜價。

奇臺縣電子商務中心。

  援疆幹部給奇臺打開另外“一扇窗”

  2017年春天,福州市第七批援疆幹部人才抵達奇臺。“這麼好的農産品為什麼走不出去?為什麼就不能賣個好價錢?”這讓來自福建自貿區福州片區管委會,時任經濟發展局局長,現任奇臺縣委常委、副縣長的吳思斌感到困惑。

  經過一段時間的調研,吳思斌發現,奇臺特色農副産品沒有走出新疆的原因,主要在于沒有形成標準化産品,遠離內地消費市場,傳統商務效率低、成本高、運距長。要破解這一制約瓶頸,通過電子商務方式銷售,具有較好的産品競爭優勢。

  在一個偏遠的縣域發展現代電商行銷,談何容易?吳思斌找場地、建隊伍,“螞蟻啃骨頭”般一點點構建電商行銷架構。奇臺縣委和政府也給予了人力和資金的鼎力支援。

  發展現代電商,關鍵在人才。2017年5月,福建援疆福州分指揮部了解到援疆幹部、縣司法局副局長楊航的妻子付紅霞時任國內知名電商大區經理,立即動員付紅霞與丈夫一起支援邊疆發展。

  2017年9月,付紅霞帶領團隊啟動奇臺麵粉線上行銷項目,經過近一個月的忙碌,奇臺麵粉天貓官方旗艦店正式上線試運營,並進入阿里巴巴淘鄉甜直營平臺供應鏈管理。

福州援疆幹部家屬付紅霞參與奇臺電商工作。

  9月20日,福州自貿片區內的“一帶一路 ·新疆奇臺O2O體驗館”正式上線。平臺匯集了奇臺縣25大類農副産品,包括麵粉、手工挂面、枸杞、海棠果幹、山花蜂蜜、古城酒等奇臺特色食品和商品。不僅福州的市民可線下購買,通過蘇寧易購奇臺館或者天貓閩新食品專營店等多個電商渠道,全國各地的消費者都能“説買就買”。

  “現在是見證奇跡的時刻!”伴隨著臺上充滿激情地解説,面團發生了奇跡般地變化,剎時變成了薄如紙張的面氣球;在龍須拉麵拉制環節,只見表演者手中銀絲飄飛,麵條柔韌綿長,細到可穿針引線。這是2017年11月1日,杭州“天下糧倉 ·天貓雙11新米節”上的一幕。吳思斌身著特色民族服裝亮相,為“西部第一面”奇臺麵粉花式代言。直播現場,奇臺麵粉人氣爆棚,點讚數突破120萬。

  福建援疆福州分指揮部還通過各種途徑,協調西安分倉正式落地,分倉的設立將物流平均時效由原來的9天縮短到4天,物流成本下降約25元/單,消費者體驗感明顯提升,店鋪好評得分在4.9以上(總分5分),高于行業平均值40%以上。同時,杭州分倉也正式落地。

  僅2017年,通過福州市為奇臺縣打造的線上、線下銷售通道,奇臺特産的銷售額已超500萬元。

吳思斌接受媒體採訪。

  電商援疆催生“奇臺禮物”

  在奇臺,有一個政府公共品牌叫“奇臺禮物”,它誕生不到一年,卻涵蓋了奇臺縣域3大類55項拳頭産品,連續登陸了阿里巴巴地標産品官方旗艦店、機場專櫃、福州“一帶一路 ·新疆(奇臺)特色農産品O2O體驗館”等各大銷售平臺。如今,奇臺的名優産品通過“奇臺禮物”品牌,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中國消費者所認可和接受。

  為了植入企業品牌化理念,配合政府公共服務品牌推廣,2018年,吳思斌組織優選10家産品特色突出、積極性和配合度較高的企業,啟動“奇臺優選企業品牌梳理及視覺建設”策劃設計,對企業的品牌定位、産品市場定位、包裝設計給予輔導,提高“奇臺禮物”産品標準化、産業化水準,提升奇臺企業整體品牌形象,推動奇臺産業轉型升級。

  吳思斌還帶領電商辦持續加強與新疆機場建設集團的合作,完成機場“援疆 ·訪惠聚”特色産品專營店的店面升級改造,設立奇臺禮物專櫃,推動機場三個航廈“奇臺禮物”專櫃建設。牽線企業主動對接航空食品供貨,助力奇臺鑫豐源食品公司産品進駐航空食品供貨渠道銷售,年供貨量1000萬袋以上。

  在品牌效應推動下,通過“線上線下”聯動,帶動奇臺縣域企業完成線上銷售1000萬元以上、線下銷售3000萬元以上。在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農業部長會議期間,奇臺麵粉代表中國優質農産品走出國門進行展銷。(作者:明文團 吳雋 陳友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03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