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水缸子”更安全——2018年全國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接近尾聲
2018-12-25 17:4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 題:讓“水缸子”更安全——2018年全國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接近尾聲

  新華社記者高敬

  讓“水缸子”更安全——2018年全國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接近尾聲 新華社發 邊紀紅 制圖

  水是生命之源。為保證老百姓“水缸子”的安全,水源地保護工作顯得尤為重要。

  水源地保護攻堅戰是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標誌性戰役之一。今年年底前,長江經濟帶縣級、其他省份地市級的水源地要完成排查整治任務,共涉及31個省(區、市)276個地市1586個水源地的6251個環境違法問題整治。截至12月19日,6212個問題已完成整改,完成比例達99%。

  問題“五花八門”,水源地整治要對症下藥

  6251個環境違法問題,可謂“五花八門”,主要分為生活面源污染、農業面源污染、旅遊餐飲、工業企業、交通穿越、非法排污口等幾大類。

  位于北京市東北部的懷柔水庫,是北京市重要供水水源——密雲水庫的調節水庫。在水庫上游的懷柔區懷柔鎮紅軍莊村北,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度假村——清寓莊園。因地處懷柔水庫水源地一級保護區內,這裏已于今年6月11日正式關停。如今,這裏的大門半關著,早已沒了從前的繁華熱鬧。

  新修訂的水污染防治法專門設置一章,主要內容就是飲用水水源保護。在飲用水水源一級保護區內,禁止新建、改建、擴建與供水設施和保護水源無關的建設項目。

  水源地保護區內有些項目年代久遠,在保護區劃定之前就已經存在,還有些是橋梁等重要的交通設施,甚至有的村莊就在保護區范圍內。

  在懷柔水庫附近的懷柔鎮郭家塢村外,一個泵站剛剛建成。這個泵站會把附近兩個村莊收集處理後的生活污水引入市政管網,進入污水處理廠。而此前村子裏生活污水處理後的再生水,是直接排入水庫的,對水質會産生一定影響。

  一些水源地也正是風景秀美的地方。法律規定,禁止在飲用水水源一級保護區內從事網箱養殖、旅遊等可能污染飲用水水體的活動。今年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就發現,吉林省四平市在二龍山水庫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內大搞旅遊開發建設。2018年以來,有2萬多遊客直接進入一級保護區,觀光車和遊船長期在一、二級保護區內穿行,嚴重威脅水源水質安全。到下半年,當地進行了整改,清退了遊船等旅遊設施。

  從長江到全國,水源地保護向縱深推進

  早在2016至2017年,原環保部就組織開展了長江經濟帶飲用水水源地環保執法專項行動,沿江11省市對地級及以上飲用水水源地開展排查整治。截至2017年底,各地排查發現的490個問題全部完成整治。

  這成為水源地保護的“第一戰”。今年3月起,生態環境部和水利部聯合部署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保專項行動。這一行動的范圍擴展至長江經濟帶縣級、其他省份地市級水源地,今年年底前要完成相應的排查整治任務。

  由于水源地整治涉及面廣,生態環境部採取了倒排工期、徹底資訊公開、建立包保機制、集中強化督查、加強資訊溝通、強化督促問責等9項措施,督促各地持續推進工作。

  為推動地方整治工作進展,生態環境部定期以視頻會方式調度推進工作,會議只請沒完成任務的地方來參會。今年上半年第一、第二次視頻會時,31個省份276個地市全部參加,到11月底的第四次視頻會就只有19個省份89個地市參加會議。截至12月中旬,全國只剩下39個尚未解決的具體問題,涉及27個地市。

  適時對水源地整治開展“回頭看”

  臨近年底,全國飲用水水源地環保行動的微信群裏好消息不斷——廣西的400個問題全部完成整治,廣東2個問題需要延期,其余全部整治完成……

  記者了解到,目前一些尚未完成的問題多是難啃的“硬骨頭”,有些是需要進行取水口調整的“大工程”,有的是涉及兩省交界等棘手問題,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整治的確很有難度。

  對此,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寧願地方報告沒有完成任務也不要弄虛作假。他強調,各地一定要注重工作品質和整治實效,不能為了銷號而出現表面整改、虛假整改的現象。

  生態環境部將適時組織“回頭看”,一旦發現整改不實、或者採取臨時性措施完成後不再推進長效措施的情況,將嚴肅問責,並向媒體曝光。

  下一步,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將進一步拓展。2019年底前,要全部完成其他地區縣級地表水型水源地清理整治。通過這次持續的整治行動,把水源地保護工作基礎打牢,讓百姓的“水缸子”更安全更放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903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