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條下穿松花江的隧道成功貫通
2018-12-25 16:1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2月25日電(記者程子龍)在克服嚴寒地區泥水盾構冬季施工等世界級難題後,首條下穿松花江的隧道在25日成功實現全線貫通。

  此次貫通的隧道為中鐵隧道局集團承建的哈爾濱市軌道交通2號線過江隧道。據中鐵隧道局技術人員介紹,該隧道為雙線雙洞隧道,採用盾構法施工,先後由兩臺泥水準衡盾構機掘進,並一次性成功下穿松花江1.2公里寬的主江,開創了中國隧道施工首次下穿松花江的先例。

  施工中,建設者需攻克盾構長距離下穿江底、嚴寒地區泥水盾構冬季施工等世界級隧道施工難題。面對零下25攝氏度的極寒建設條件和長距離復雜江底地質,中鐵隧道局集團聯合相關單位積極開展科研攻關,優化盾構選型,合理進行保暖,成功實現了兩臺盾構機安全穿越松花江。

  據介紹,哈爾濱市軌道交通2號線一期工程是連接哈爾濱市松花江兩岸的交通主幹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02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