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退休老教師拄著雙拐守護25名留守兒童
2018-12-25 15:5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2月25日電(記者鮑曉菁)這幾天,安徽巢湖退休教師梁邦定忙著挨家挨戶給留守兒童送去明信片:“把新年願望寫下來,我郵寄給你的爸爸媽媽”——這名年近七旬、只能依靠雙拐行走的老人,一直守護著附近8個自然村25名留守兒童。

  現年69歲的梁邦定,從事教育工作長達42年。1979年,梁老師在一次組織學生集體活動中,不慎摔傷了左腿,導致高位截肢,自此他拄上了雙拐。2014年初,退休在家的梁老師得知巢湖市烔煬鎮中李村留守兒童學校成立,他主動請纓,擔任學校的校長。

  學校成立以後,梁老師為25名留守兒童每人建立了一份聯繫卡,孩子所讀的學校、年級、班主任,家長姓名、聯繫方式,以及孩子的表現、性格等一應俱全。每個節假日的作息時間、課程內容等,梁老師都一一做了細致規劃。梁老師説:“在學校裏,主要是塑造孩子們健全的人格。這些孩子父母不在身邊,缺少親情,我就是要讓他們得到這個年齡應該得到的那份關愛、那份親情。”

  梁老師經常掏錢為那些貧困家庭的孩子購買學習用品和零食,每年暑假,他還帶領孩子們去李克農故居緬懷先烈,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帶孩子們去月亮灣濕地、龜山公園遊玩,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帶孩子們參觀安徽師范大學、巢湖學院等,讓這些鄉村裏的孩子開闊眼界,拓寬視野。

  2014年12月,梁老師被診斷為肺癌,手術前,他把孩子們臨時托給大學生村幹部。一個月以後,梁老師就重返崗位。以後的每次化療,他總是安排在孩子們不上學期間。2015年9月,學校遷入原中李小學校園內,實施全封閉管理,校園環境優美,鎮政府和行政村也為孩子們提供免費的午餐。為了更加方便地照顧孩子們,梁老師幹脆帶著老伴一起搬進了學校,共同照顧孩子們。

  “多虧有了梁老師,村裏的留守兒童學校才能辦起來,家長們也都能放心在外地打工。”村民們提到梁老師都非常感激,梁老師也先後獲得“離退休幹部發揮正能量活動之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先進個人”“巢湖好人”等榮譽稱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0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