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見人就躲”到“脫貧明星”——拉祜族二妹脫貧記
2018-12-25 11:19: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2月25日電 題:從“見人就躲”到“脫貧明星”——拉祜族二妹脫貧記

  新華社記者楊靜

  雲南的一些人口較少民族聚集區域是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二妹的家鄉普洱市西盟縣動梭鎮班母村就是這樣的地方。

  西盟縣有不少從原始社會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的民族,拉祜族就是“直過民族”之一。

  今年23歲的二妹皮膚黝黑,初中畢業後,她曾懷揣夢想,到外地打工,賣包、端菜、搬磚……因為沒有技術、學歷低、説不好普通話,她攢了幾年工資也僅有3200元。

  家庭坎坷也接踵而至。2015年,父親被查出肝腹水、母親精神失常,二妹回到班母村專心照顧父母。在經過治療後,母親的病情好轉,父親卻沒見好。各種因素交織在一起,讓她內心感到自卑,見到陌生人就閃躲。

  在精準扶貧的春風裏,一粒青貯玉米的種子也能迸發出強大力量。2016年,西盟縣大力發展“雲嶺牛”養殖,青貯玉米作為飼料,需求大大增加。

  在駐村扶貧幹部的帶動下,班母村種了1700多畝青貯玉米,二妹最初也種了2畝,現在已增加到4畝。“青貯玉米一年能種2輪,因為天氣原因,今年只種了一輪,但收入接近4000元。”二妹説。

  今年,縣裏駐村扶貧工作隊到村裏開展“黨員一帶一”活動,班母村十四組的副組長扎莫結把二妹推薦到企業務工。

  起初,二妹只是負責給蜂場抬箱、砍草。在蜂企負責人和老師傅的幫助下,二妹能夠區分工蜂、雄蜂、蜂王,而在被蜇了數次後,她學會了培育蜂王、簡單分群。

  “被蜇也是開心的。”二妹説,在養蜂廠每個月有2600元工資,還能跟著企業學技術。種玉米、養蜜蜂,苦日子慢慢甜起來,她開始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今年初,班母村要設立“脫貧攻堅委員會”,在村裏第一書記王波的鼓勵下,二妹用拉祜語開始競選宣言,鄉親們最終把她推選為“宣傳委員”。傳達會議內容、講解扶貧政策,二妹還聯繫幫扶8位貧困戶,用自己的經歷言傳身教。

  娜哈就是其中一個。自丈夫去世後,她失去了生活的信念。二妹有時間就去找娜哈,起初只是給娜哈唱歌,後來在二妹的帶動下,兩人開始對歌。看著娜哈精神面貌有些轉變,二妹就帶著她去打掃寨子裏的公共廁所。

  “不勞動很容易,勞動起來就不易。”二妹説,娜哈開始嫌臟,後來告訴她如果好好幹,有工資拿;如果不勞動,繼續酗酒就扣工資。在二妹的監督下,娜哈逐漸戒了酒,每周都堅持打掃寨子的公廁,整個人的精神面貌也恢復了正常。今年9月,另外一個村子的佤族漢子向娜哈求婚,日子回到正軌。

  今年,二妹一家已達到脫貧標準。曾經,貧窮的苦難猶如一把利刃,斬斷了二妹對生活的向往;如今,扶貧的春風吹到大山,重燃了二妹對未來的憧憬。現在的二妹不僅有了生活目標,還在幫助鄉鄰過程中感受到了自己的價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90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