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房縣:扶貧隊長變身“推銷員”
2018-12-25 09:5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2月25日電 題:湖北房縣:扶貧隊長變身“推銷員”

  新華社記者李偉

  “一起數給你啊,這是12000塊錢。你好好點一下。”

  “差不了,這次一下子賣了4頭土豬,今年基本上能脫貧了。”……

  這段對話,發生在湖北省十堰市房縣九道鄉昌俊農家小院的老板宋昌俊和貧困戶韓開喜之間。他們的牽線人,是國網房縣供電公司駐義渡坪村扶貧隊長趙家琳。

  趙家琳駐點3年,他既當生産隊長,又兼職做“推銷員”,讓當地農戶家裏的農産品成了“香餑餑”。

  前幾天,趙家琳在網上發布貧困戶韓開喜的土豬資訊後,城裏的商戶宋昌俊看到後趕到村裏。看著30多頭土豬膘肥體壯,宋昌俊買了4頭。宋昌俊説:“這是地道的土豬,肉味道比較鮮美,客人比較喜歡這個味道。”

  賣了土豬後,趙家琳又來到貧困戶張道山家裏,拍好照片後發到互聯網平臺,為他家土酒發布銷售資訊。原來,張道山家中自釀8000斤土酒,正需要銷售。

  房縣是湖北省深度貧困縣,九道鄉義渡坪村與重慶、河南交界,全村共有481戶1578人。這裏山高坡陡,人口分散,是全縣最偏遠的一個深度貧困村。

  村支書劉廣艷告訴記者,以前,村子由于地理環境所限,交通資訊閉塞,農戶有好的特色産品賣不出去,脫貧致富形成了瓶頸。村裏沒有工業企業,但有土豬、土酒、馬鈴薯等特色農産品。趙家琳2016年擔任駐村扶貧隊長後,就當起了義務推銷員。

  “我們通過微信朋友圈、互聯網、電商平臺、中國社會扶貧網等渠道發布資訊,幫助銷售土特産。”趙家琳説,今年全村通過銷售農特産品收入可達100萬元,帶動133戶、440人脫貧,2019年全村有望整體出列。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發展産業是增強貧困戶“造血”功能的有效途徑,但絕大多數貧困戶往往只能因地制宜從事傳統的種植、養殖産業,這會導致當地農産品同質化競爭,再加上市場供求資訊不對稱,容易讓貧困戶面臨“廣種養、愁銷售”的困局。

  “坐等市場主動青睞貧困戶的土特産,只會坐失良機,指望貧困戶自産自銷,又難以打開市場。”趙家琳説,這需要有關部門和幫扶各方使出“有形之手”,搭建平臺,推動當地農産品走出本土。“廣大扶貧幹部伸出‘親情之手’,利用各種渠道為貧困戶的土特産吆喝,也是一條實現貧困戶穩定增收的有效途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900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