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沒查出問題就是暗訪不到位?再探基層治理十大痛點
2018-12-25 08:40:43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告別2018——半月談再探基層治理十大痛點之一:督查檢查頻繁

  編者按

  2018年,注定是“基層治理”之年。年初以來,《半月談》持續刊發係列來自基層一線的調研稿件,聚焦基層治理之困,求解基層治理之策。基層治理話題熱度不斷高漲,直接促成了部分中央文件的出臺。“基層治理”這一概念,也正式進入中央文件,成為治國理政的重要考量。

  歲末年初之際,半月談編輯部再度組織記者分赴全國各地調研採訪,圍繞2018年《半月談》報道的基層治理主要靶點,展開新一輪近距離觀察。哪些方面有好轉?哪些依然如故?哪些痛點需要持續診治?哪些還沒有得到足夠重視?我們希望通過繼續反映基層治理的最新動態、基層幹部的呼聲建言,進一步推動城鄉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助力鄉村振興。

靶點一:督查檢查頻繁

  在深化改革進程中,上級有關部門的督查檢查無疑是保障各項政策落實的重要手段,但一段時間以來,各項督查檢查過多過頻,且形式主義嚴重,耗費基層幹部大量時間精力,滋長了“脫實向虛”的不良風氣,廣大基層幹部嘖有煩言。

  《半月談》就此問題刊發了《來督導督查的人比抓落實的還多》《奇葩考核逼出年終迎檢亂象》《迎檢辦公室,4年裝3次》等多篇稿件,引發基層強烈共鳴。

  下有所呼,上有所應。10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于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督查檢查考核“瘦身減負”,一係列明確規定在基層幹部群眾中反響熱烈。

  時下,各地或緊急叫停過頻的督查檢查,或細化措施減輕基層迎檢負擔,遏制這一突出問題。湖北省紀委明確提出,取消對市州紀委工作績效年終考評和優勝單位評選表彰活動。湖南長沙市委近日對違規開展燃煤污染整治工作督查的長沙市發改委通報批評,並責令其書面檢討。一夜間,長沙某區原本年底全面鋪開的132項督查考核項目壓縮至25項。

  “近期下來督查檢查的人確實比以前少了。”有基層幹部在為“松綁減負”點讚的同時還呼吁,要防止督查檢查過多過頻現象“改頭換面”。

  西部某鄉鎮幹部向半月談記者透露,有的督查檢查組換了“馬甲”改叫“督導組”“調研組”,部分地區接受“督導”“調研”的任務依然很重。

  有的督查檢查仍然“重形式輕內容”。“有時候為了迎檢,全員空崗去巡邏,老百姓來辦事找不到人。”有的督查檢查全憑“印象分、感情分”。“最多的一天,我們鄉鎮來了12個檢查組,每次都要主要領導陪同,不然就是不重視,將會影響考評結果。”廣西一名鄉鎮幹部説。

  基層幹部期待執行中央文件要“不打折扣,落到實處”,期盼中央著力整治部分地方督查檢查的種種“套路”:督查檢查標準不明確,不同時間段有不同標準,不同級別有不同標準,甚至檢查人不同標準也不同;自由裁量空間大,導致基層幹部無所適從,往往一項工作不得不反覆整改。

  有扶貧工作人員反映,脫貧摘帽檢查,國家級別的標準鎖定在“兩不愁三保障”上,但到省級就增加了很多其他指標。一名鄉黨委書記説,同是第三方檢查,省裏的標準就比國家標準繁瑣很多,也機械教條很多。

  “最怕督查檢查的人不了解情況,還帶著抓政績的想法下來督查檢查,覺得沒查出問題就是暗訪不到位。”江蘇淮安某副鄉長説。一名督查檢查幹部對半月談記者説,有的主管領導甚至明確給督查組同志表示“查不出問題,就是督查組本身有問題”。

  如何糾正走偏的督查檢查思維,讓基層幹部擺脫高壓作業、幹活憋屈的心理狀態,是當前亟待解決的問題。(創意策劃:葉俊東 組織實施:周清印 高遠至)

  告別2018——半月談再探基層治理十大痛點之二:問責濫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899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