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上京遺址發現人頭祭祀坑
2018-12-24 16:11: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2月24日電(記者殷耀、勿日汗)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2018年度考古成果發布會上了解到,考古人員在遼王朝第一座都城遼上京遺址發現兩方祭祀坑,其中一方埋有14具頭骨和骸骨,疑為殉人祭祀坑。

  這兩方祭祀坑位于遼上京遺址宮城西北部新發現的大型建築群下。其中,東側圓形祭祀坑深約3米,坑內中部埋一層切割、砍斷的牛、馬、羊等動物骨骼,坑底殉有14人個體,除5具完整屍體,其余為人頭骨。部分屍骨上有砍鑿痕跡,顯示為暴力致死。這些屍骨,除了無法鑒定性別的嬰幼兒外,其余均係女性。

  另一方祭祀坑為西側長方形祭祀坑,深約0.76米,葬3匹整馬和駱駝蹄、牛頭、狗頭等動物骨骼,以及殘缺的人頭骨等。

  考古人員排除了這兩個坑作為墓葬的可能性。測年結果顯示,大型建築群和祭祀坑的年代有可能是遼末金初。在這一時期遼、金的考古發掘中,從未發現過都城宮城建築基址下的祭祀坑,更不用説殉人坑。新發現的兩方分別以馬和人為主體的祭祀坑,填補了遼上京遺址考古的空白。

  “這是一個具有重大學術意義的新現象。”考古領隊董新林説,目前學者僅能推測它或許跟北方民族的習俗有關。

  發現祭祀坑的大型建築遺址是一座南向的長方形建築,始建于金初,廢棄于金代晚期。此建築之下,沒有發現遼代大型建築基址,但發現有保存較好的遼代地面。建築東西寬約66米、南北進深15米,目前尚不知這一大型建築的用途。

  契丹民族建立的遼朝是西元10到12世紀雄踞我國北方草原的遊牧帝國,遼上京遺址是其建立的第一座都城。遼被金滅國後,遼上京宮城被廢棄,從帝都變成了金的地方城市。遼上京考古發掘工作已開展12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21002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