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雙隨機、一公開”在市場監管領域全覆蓋
2018-12-24 22:4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記者趙文君)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市場監管。

  會議提出,在近年來試點和聽取市場主體意見基礎上,用兩年時間實現“雙隨機、一公開”在市場監管領域全覆蓋、常態化,提高監管效能,防止任意檢查、執法擾民。由省級政府建立檢查對象和檢查人員名錄庫、縣級以上地方政府組織轄區內聯合執法。抽查事項、結果全部公開,對違法失信行為實施聯合懲戒。

  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説,“雙隨機、一公開”是指監管人員隨機抽選、被監管對象也是隨機産生的,這種辦法很好地解決了過去執法分派的隨意性、任意性,有利于執法客觀公正,免除了利益因素幹擾。同時也避免執法擾民,消除了企業顧慮。檢查人員名庫由省級建立,既可以避免地方保護主義傾向,同時對地方的同志也是一個保護。

  “市場有眼睛,法律有牙齒,失信懲戒就是法律長出的第四顆牙。”劉俊海説,將聯合懲戒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以後,形成被法律確認、為公眾認同、為失信者所懼怕、為監管者所善用的監管理念,可以更有效地與市場經濟改革的方向無縫對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馬俊卿
“雙隨機、一公開”在市場監管領域全覆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61123898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