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次人大常委會會議多重要?這些法律草案關係每個人
2018-12-24 21:41:0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3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

  疫苗管理法草案、外商投資法草案、資源稅法草案、車輛購置稅法草案……本次會議審議的一係列法律草案,關係到每個人的生活。

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擬對疫苗管理單獨立法

  疫苗管理法草案23日首次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審議。

  草案提出,國家對疫苗生産實行嚴于一般藥品生産的準入制度。要求疫苗一般不得委託生産,要求法定代表人、主要負責人以及其他關鍵崗位人員具有良好信用記錄,有相應的專業背景、從業經歷。實行疫苗批簽發制度、疫苗責任強制保險。此外,還規定疫苗的臨床試驗應當由三級醫療機構或者省級以上疾控機構實施或者組織實施。

  對疫苗研制、生産、流通、預防接種全過程,草案有關條款明確落實各方責任。國家實行疫苗全程信息化追溯制度,對上市疫苗開展品質跟蹤分析;在流通環節,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組織將疫苗配送至接種單位,其他單位或個人不得向接種單位供應疫苗。

  ——擬修法縮小土地徵收范圍 推動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

  本次會議還對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産管理法修正案草案進行初次審議。

  修正案草案包含的主要內容包括縮小土地徵收范圍,完善對被徵地農民合理、規范、多元保障機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原則規定允許進城落戶的農村村民依法自願有償退出宅基地等。

  修正案草案刪去現行土地管理法關于從事非農業建設使用土地的,必須使用國有土地或者徵為國有的原集體土地的規定;明確因政府組織實施基礎設施建設、公共事業、成片開發建設等六種情形需要用地的,可以徵收集體土地。其中成片開發可以徵收土地的范圍限定在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城鎮建設用地范圍內,此外不能再實施“成片開發”徵地,為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預留空間。

  ——擬立外商投資法 加強對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保護

  外商投資法草案提請本次會議初次審議。

  為積極促進外商投資,草案在原則規定國家實行高水準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建立和完善外商投資促進機制,營造穩定、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的同時,主要從五個方面作了規定。

  一是明確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

  二是明確國家支援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同等適用于外商投資企業;制定與外商投資有關的法律、法規、規章應當聽取外商投資企業的意見和建議,與外商投資有關的規范性文件、司法判決應當依法及時公布;國家建立健全外商投資服務體係,為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提供法律法規、政策措施、投資項目資訊等方面的咨詢和服務。

  三是明確外商投資企業平等參與標準化工作和政府採購活動,標準制定應當強化資訊公開和社會監督,強制性標準平等適用于外商投資企業,政府採購依法對外商投資企業在中國境內生産的産品平等對待。

  四是明確外商投資企業可以依法通過公開發行股票、公司債券等證券以及其他方式進行融資。

  五是明確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可以在法定許可權內制定外商投資促進政策,各級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進一步提高外商投資服務水準。

中新社發 夏藝瑄 攝

  ——擬顯著提高侵犯智慧財産權的違法成本

  民法典侵權責任編草案提請本次會議二審。

  為顯著提高侵犯智慧財産權的違法成本,草案二審稿增加規定:故意侵害智慧財産權,情節嚴重的,被侵權人有權請求相應的懲罰性賠償。

  同日初次提請審議的專利法修正案草案,也重點對專利侵權的懲治、促進專利實施和運用、專利授權制度等內容作了修改。

  在加大對侵犯專利權的賠償力度方面,草案規定,對故意侵犯專利權,情節嚴重的,可以在按照權利人受到的損失、侵權人獲得的利益或者專利許可使用費倍數計算的數額一到五倍內確定賠償數額;將在難以計算賠償數額的情況下法院可以酌情確定的賠償額,從現行專利法規定的一萬元(人民幣,下同)到一百萬元,提高為十萬元到五百萬元。

中新社記者 楊華峰 攝

  ——對霸座、強搶方向盤等作出有針對性規定

  本次會議還對民法典合同編草案再次審議。

  對于旅客霸座、強搶方向盤、不配合承運人採取安全運輸措施等惡劣行為,草案二審稿作出有針對性的規定。

  為了維護正常的運輸秩序,保護旅客在運輸過程中的人身、財産安全,建議對草案作如下修改:

  一是明確旅客應當按照有效客票記載的時間、班次和座位號承運。承運人應當按照有效客票記載的時間、班次和條件運輸旅客。

  二是明確實名制客運合同的旅客丟失客票的,可以要求承運人挂失補辦,承運人不得再次收取票款和其他不合理費用。

  三是明確承運人應當嚴格履行安全運輸義務,及時告知旅客安全運輸應當注意的事項。旅客對承運人為安全運輸所作的合理安排應當積極協助和配合。遇有不能正常運輸的特殊情形和重要事由,承運人應當及時告知旅客並採取必要的安置措施。

中新社記者 王嬌妮 攝

  ——落實稅收法定原則 擬立資源稅法

  資源稅法草案同日提請本次會議審議。

  關于納稅人,草案明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和管轄海域開採礦産品或者生産鹽的單位和個人為資源稅的納稅人,應當依法繳納資源稅,其中礦産品包括原礦和選礦。

  草案同時就稅收減免作出明確:對開採原油以及在油田范圍內運輸原油過程中用于加熱的原油、天然氣,以及煤炭開採企業因安全生産需要抽採的煤成(層)氣免征資源稅;對高含硫天然氣和從深水油氣田開採的原油、天然氣,以及從衰竭期礦山開採的礦産品,減徵30%資源稅;對從低豐度油氣田開採的原油、天然氣,減徵20%資源稅。

  ——車輛購置稅法草案二審 公安、稅務機關應加強資訊核對防止偽造憑證

  車輛購置稅法草案提請本次會議進行第二次審議。

  草案規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辦理車輛登記,應當根據稅務機關提供的應稅車輛完稅或者免稅電子資訊對納稅人申請登記的車輛資訊進行核對,核對無誤後依法辦理車輛注冊登記。

  草案還顯示,在中國境內購置汽車、有軌電車、汽車挂車、排氣量超過150毫升的摩托車的單位和個人,為車輛購置稅的納稅人,應依照本法規定繳納車輛購置稅。車輛購置稅的稅率為10%。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898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