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大力弘揚改革開放精神
2018-12-24 20:55: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 題:大力弘揚改革開放精神——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偉大的時代鑄就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引領偉大的時代。

  “改革開放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極大豐富了民族精神內涵,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精神力量對于改革開放的重要意義,強調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在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必須大力弘揚改革開放精神,始終煥發改革者、奮鬥者的精氣神。

  40年風雨同舟,40年披荊斬棘,始終有一種強大的精神力量激勵著億萬中國人民砥礪奮進。從包産到戶的“星星之火”,到全面深化改革的風生水起,從興辦經濟特區“殺出一條血路來”,到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闖出一條發展新路……正是憑借改革開放精神,我們黨帶領人民衝破層層阻礙,攻克重重難關,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鬥讚歌。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100名來自不同領域的改革先鋒受到隆重表彰。他們是千千萬萬改革者的模范代表,他們的奮鬥歷程是改革開放精神的生動詮釋。

  這種源于改革開放實踐的強大精神力量,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力量,是敢闖敢試、勇于創新的力量,是互利合作、命運與共的力量。改革開放精神,既與中華民族的變革和開放精神一脈相承,更在40年的偉大奮鬥中淬煉升華、輝映時代、深入人心,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征程上,我們要大力傳承和弘揚改革開放精神,激發奮進動力,匯聚起更加磅薄的力量。

  新時代的改革開放,既有著光明的前景,也面臨各種艱難險阻。改革進入深水區、攻堅期,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改革關頭勇者勝,這正是考驗我們意志和能力的時候。唯有大膽試、大膽闖、全力拼、踏實幹,迸發出改革開放精神的無窮力量,才能闖關奪隘、劈波斬浪,推動改革開放事業浩蕩前行。

  “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偉大的改革開放精神,蘊含著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這種信仰、信念、信心,是中國人民風雨無阻、高歌猛進的根本力量。在今天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只要我們築牢信仰、堅定信念、增強信心,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就必將在艱苦磨礪中愈挫愈奮、愈戰愈強。

  四十載驚濤拍岸,九萬裏風鵬正舉。展望新時代,改革開放永無止境,奮鬥征程更加壯闊。讓我們激揚改革開放精神力量,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共同創造新時代的新光榮。

  相關新聞:

  珍惜寶貴經驗,把握“九個堅持”——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創新是改革開放的生命——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社評論員:大力弘揚改革開放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98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