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栗戰書出席
2018-12-24 19:39:4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審議“十三五”規劃綱要實施中期評估報告、財政醫療衛生資金分配使用情況報告等

栗戰書出席會議

  12月2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出席。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出席。

  沈躍躍副委員長主持會議。常委會組成人員171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聽取了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受國務院委託作的“十三五”規劃綱要實施中期評估報告。報告指出,綱要發布兩年多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扎實推進各項工作。總體上看,綱要各項目標任務進展順利,取得了顯著成績。同時,仍有少數目標任務進展滯後,在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的背景下,全面完成綱要目標任務面臨諸多挑戰。深入推進綱要實施,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進高品質發展,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準開放,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著力提升創新能力、培育發展動力、釋放內需潛力,確保順利完成綱要各項目標任務。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財經委主任委員徐紹史作的關于“十三五”規劃綱要實施中期評估的調研報告。報告認為,規劃綱要實施總體進展良好,主要目標符合預期進度,重點任務進展順利,少數目標任務不及預期,一些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結構性問題尚未有效解決。要切實加強對規劃綱要實施的跟蹤監督,把五年規劃綱要中期評估與年度計劃審查和經濟監督結合起來,落實好“十三五”時期建立的規劃綱要實施年度監測機制,推動規劃綱要順利實施,並為制定“十四五”規劃綱要做好準備。

  會議聽取了審計署審計長胡澤君受國務院委託作的關于2017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的報告。報告介紹了整改工作總體推進情況和審計查出問題的整改情況。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10月底,整改問題金額2955.58億元,制定完善相關規章制度2944項,問責處理3299人次,部分問題的整改仍在持續推進,有關部門、單位和地方已作出安排和承諾。審計機關將繼續加強跟蹤檢查,督促被審計單位進一步落實整改主體責任,推動有關主管部門認真履行監督管理責任,確保整改效果。

  會議聽取了財政部部長劉昆受國務院委託作的關于財政醫療衛生資金分配和使用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各級財政部門堅持把醫療衛生放在重要位置,健全投入機制,加大保障力度,優化支出結構,2013年-2017年,全國財政醫療衛生累計支出59502億元,年均增幅11.7%。下一步,財政部將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等有關部門,積極發揮財政職能作用,推動完善國家健康政策,大力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圍繞醫改重點任務,進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優化支出結構,全面實施績效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推動建立適合我國國情的、可持續的醫療衛生投入長效保障機制。

  根據新修改的個人所得稅法要求,專項附加扣除的具體范圍、標準和實施步驟由國務院確定,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受國務院委託,劉昆作了關于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有關情況的報告。

  會議聽取了何立峰受國務院委託作的關于發展海洋經濟加快建設海洋強國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發展海洋經濟、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符合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和世界發展潮流,關係現代化建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在客觀分析總體情況後,報告提出六項措施:一是完善頂層設計,出臺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的政策舉措;二是融入重大戰略,不斷拓展優化海洋經濟空間布局;三是加速動能轉換,推動海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四是強化用途管制,構建陸海一體保護利用新格局;五是實施科技攻關,突破一批涉海關鍵核心技術;六是開展試點示范,創新海洋管理體制機制。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國家監察委員會負責人,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部分全國人大代表,以及有關部門負責人等列席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898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