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惕大腸息肉變腸癌
2018-12-24 17:13: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2月24日電(記者鮑曉菁)大腸息肉是指大腸黏膜表面的隆起性病變,大多數位于結腸或直腸,40歲以上人群發病率明顯增高。專家提醒,90%以上的大腸癌是一步步從大腸息肉轉變過來的,由于很少引起症狀,大腸息肉往往不易被發現,因此被忽視。

  合肥市一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彭瓊介紹,小息肉→大息肉→重度不典型增生→原位癌→浸潤性癌,這個惡變的過程一般需要5至10年,個體差異不同進展速度存在差異。大腸息肉是否會癌變,與息肉的分型和大小息息相關。常見的大腸息肉分為炎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炎性息肉一般不會癌變,由腸道增生性的炎症引起,有時很小的炎性息肉會自行消失。腺瘤性息肉不會自行消退,也不可能用藥物將它消除,腺瘤性息肉的惡變概率較高,是學術界公認的癌前病變。而腺瘤直徑越大,癌變率越高,超過2cm以上的腺瘤繼續發展多半會變成癌。

  專家建議,為了早診斷早治療,體檢時不應拒絕相關檢查。一旦發現有風險,可以選擇在內鏡下息肉切除,創傷小、風險小,這是阻斷息肉癌變最主要的臨床治療手段。對于部分超過2cm的息肉內鏡下也能切除。術後只要按醫囑按時體檢即可:進展期腺瘤(腺瘤大于1cm、絨毛狀結構或伴高級別瘤變)患者,建議1-3年復查結腸鏡,未復發則延長間隔至3-5年;非進展期腺瘤患者2-3年復查結腸鏡,未復發則延長間隔至3-5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97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