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文觀測證實原行星盤中存在旋渦結構
2018-12-24 14:1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2月24日電(記者眭黎曦、王玨玢)記者從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獲悉,由該臺季江徽研究員領銜的國際團隊,通過觀測找到了原行星盤中存在旋渦結構的證據。這一發現,對未來研究太陽係中的行星起源和發展有重大意義。

  原行星盤是類地行星與巨行星內核的誕生地,星盤中的固體塵埃經過非常復雜的物理過程碰撞生長成原行星胚胎和星子。科學界認為,原行星盤中能産生一種旋渦結構,它與行星起源有著密切的關係,但是目前旋渦結構還只是一種理論假説,尚未被觀測證實。

  本次研究中,科研團隊係統分析了智利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亞毫米波陣列望遠鏡(ALMA)的觀測數據。他們通過大量的流體動力學模擬、塵埃輻射轉移計算、ALMA數據圖像處理等,最終確認了旋渦在原行星盤反氣旋速度場的痕跡。這一發現,有助于未來天文觀測設備繼續更深入地尋找原行星盤中的旋渦結構。

  “接下來,我們還會對原行星盤的細節和特徵進行詳細分析,最終目的是回到太陽係起源,研究整個太陽係的行星是如何誕生並演化的。”季江徽説。

  相關科研成果已于近日發表在美國《天體物理學雜志》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89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