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極“白夜”修車記
2018-12-24 13:2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極內陸12月23日電 特寫:南極“白夜”修車記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22日晚九點半,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隊兩支內陸隊——泰山隊與昆侖隊的最後一輛卡特雪地車順利到達營地。本來應該又是一天圓滿的行程,但機械師們對雪地車例行檢查時發現,一輛卡特雪地車的減震器被磨壞。這意味著在惡劣天氣下開了一天車的機械師們,又得忙碌起來。

  自18日從內陸出發基地起程至22日扎營時止,內陸隊37人以及5輛卡特雪地車和6輛PB300雪地車、54個雪橇的物資,已經挺進了335公里。

  由于今年正值泰山站建設二期,物資特別多,此次沒有足夠的雪地車,只能採取往返接力運輸的方式,即先用雪地車將一部分裝有物資的雪橇往前送,之後雪地車返回再運送另外一些雪橇。來回承擔運送任務的正是此次科考隊的運輸主力車——5輛卡特雪地車。而極其顛簸的冰蓋雪面,致使一輛卡特雪地車老化的減震器破裂。

  機械師王燾解釋説,之所以會出現損壞,一是這輛卡特雪地車使用已超過10年,每次來內陸負荷均較重;二是南極極其嚴苛的自然條件,車輛出現故障屬于正常情況。泰山隊隊長兼機械師姚旭表示,此次減震器的損壞對車輛影響較大,必須連夜修好,不能影響第二天行程。

  由于沒帶備件,只能根據現場條件,拆卸已經損壞的減震器,用現有的材料加工制作減震器。于是,生活艙成了臨時的“加工車間”,大家連夜排除故障並加工新的減震器。

  從22日晚上10點半到23日淩晨兩點,新的減震器終于加工完成。接下來,就是到停在冰天雪地裏的卡特雪地車上進行安裝。記者在現場看到,零下20攝氏度的雪地裏,大風猛烈地吹著,體感溫度更低。好在南極正處極晝,太陽照耀的“白夜”下,機械師們車上、車下忙碌開來,前軸復位並安裝腳墊和新制作的減震器,一直持續到淩晨5點。

  5點10分,試車成功。機械師們回到各自艙裏,安穩地睡上幾個小時。正午12點,車隊繼續向南極腹地挺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9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