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2億元科研成果“天價”轉讓費緣何誕生于這所大學
2018-12-24 07:13:1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的一則高校新聞引發的熱度,如今仍令許多人記憶猶新。

  山東理工大學畢玉遂教授團隊研發的“聚氨酯新型化學發泡劑”20年的獨佔許可使用權賣出5.2億元“天價”,刷新國內科技成果轉化新紀錄。

  如今,這項綠色環保技術已順利投入量産,並被列入“2018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重點投資項目”,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不可估量。

  這所地方理工科大學為何能誕生這樣的奇跡?作為山東省科研體制改革首批3所試點高校之一,近年來,這所大學堅持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從科研團隊建設、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地方發展等方面入手,打破體制藩籬。目前,該校科研團隊成果轉化收益高達80%,科研成果轉移轉化漸成規模,越來越多的師生受益于創新、寬鬆的科研體制環境。

  為人才“松綁” 特設“成果轉化型教師”

  在這所大學,教師崗位不僅包括常見的教學型、科研型、教學科研型,還專設了“成果轉化型教師”。這一創新在山東省屬高校尚屬首例。

  成果轉化型教師職務聘用主要面向在應用研究、科研成果轉化推廣、專利轉讓、政府決策、文化傳承等領域作出突出成績的教師,該崗位重點考察其服務社會推廣及成果轉化能力,更加突出以學術價值和社會貢獻為導向。

  為科研人員松綁減負,成為該校改革的根本目標。

  從2017年2月與山東省科技廳簽訂科研體制改革試點協議至今,該校已出臺首批6項相關制度文件,為科研團隊建設放權聚力,為科研人員潛心研究松綁減負,為提升應用基礎研究能力提供制度保障。出臺的《首席專家管理辦法》賦予首席專家在引進配備人才、科研立項等方面充分的自主權,擁有組建團隊、管理經費等更大的決定權和調配權,為激發科研人員創新活力提供政策支援。

  借此改革契機,該校同時對科研經費實施了“一降一升”政策:橫向科研項目管理費從8%降至3%;科研團隊的成果轉化收益從60%提高到80%。

  談及這一改革初衷,該校黨委書記呂傳毅感慨:“科研人員工作一直很辛苦,有時不分白天黑夜,也很少有假期,理應受到更多的尊重和關照,從而有尊嚴、有榮耀地投身研究。”

  與此同時,更多針對科研人員的“靶向服務”不斷涌現。2017年引進的幾位國家級人才科研用房緊張,該校相關部門、學院主動為他們“擠”出實驗室,並協調解決其配偶工作安置、子女入學等事項,以減少其後顧之憂。

  該校還創新設立“學術特區”制度,圍繞引才用才和成果轉化,打破條條框框。作為“無氯氟聚氨酯新型化學發泡劑”項目核心成員之一的畢戈華,在國外留學時中途退學搞研發,雖然學歷不達標,但該校仍將他引入教職,讓他在學術研究的舞臺綻放光彩。

  瞄準“關鍵少數”技術難題 創新校企合作機制

  如何有效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

  這所大學把解決企業行業關鍵共性技術問題作為突破口,抓住科研創新領域的“關鍵少數”,創建以研究機構為平臺、以研究項目為紐帶、以成果共用為目標的校企合作創新機制,努力建立成果研發、成果轉化、成果應用及産業化無縫銜接的學科産業發展鏈,初步實現了産學研用的有機統一。

  同時,將校企合作成果納入教師評價指標體係,由此激發調動科研人員投身企業解決技術難題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針對畢玉遂教授團隊研發的“聚氨酯新型化學發泡劑”技術,該校專門成立新型聚氨酯材料研究院,從研究生招生、人才引進、實驗室建設等方面給予政策、資源、機制、經費等傾斜,並全力推進該項目深度研究和産業化。

  類似個案不勝枚舉。

  近5年來,該校與多家企業聯合設立100多個科技研發機構,為358家企業完成科研開發和技術改造項目500余項,與地方、企業簽署各類科技合作和技術服務合同900余項,合同總額達2.3億元,産生直接經濟效益83億元。

  “大米小米一起熬” 助推校城融合發展

  如果説校企合作是攻克技術難題、助推科研體制改革的第一步,那麼完善校城發展格局、主動融入國家和地方技術創新體係,則為這所大學的改革提供了更廣闊的舞臺。

  在這一過程中,該校提出“大米小米一起熬”的校城融合理念,即雙方在“熬粥”過程中,實現各自發展目標,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贏發展。

  2016年4月,該校所在地淄博市與該校共同簽訂校城融合發展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共同推進一流大學建設、學科産業對接、高端人才匯聚、新型智庫建設等“九大工程”,加大融合力度、廣度和深度,著力解決産業、企業發展的關鍵技術難題和發展瓶頸問題。

  今年8月,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與山東省人民政府簽署共建山東理工大學協議,該校由此成為山東省屬高校中唯一的國防科工局與山東省共建高校。

  “經過一段時間的扎實推進,學校科研體制改革的效應開始逐步顯現,但深化改革永無止境。我們將持續深化科研體制改革,全力推進科研項目管理新機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新模式、高層次人才隊伍發揮作用新方式等領域的改革創新,更大限度地釋放改革紅利,加快推動學校事業高品質發展。”該校校長張鐵柱説。

  記者 邢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亞麗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9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