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這份初心永遠為人民綻放
2018-12-23 22:3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 題:這份初心永遠為人民綻放

  辛識平

  40年改革開放,見證和彰顯了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站在新的起點,這份歷久彌新的初心,是我們踏上改革開放新征程的價值引領,是我們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力量源泉。

  改革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共用,40年改革開放深深扎根于人民,受到人民的熱烈擁護、強烈支援,激發了人民群眾的創造偉力。順應民心、尊重民意、關注民情、致力民生,改革開放才能迸發出持久的生命力,這也是謀劃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的起點。

  從這個起點出發,一切有利于人民實現美好生活的改革開放舉措越多越好。從“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旗幟上,“人民”兩個大字格外醒目。人民新期待,改革新指向。“讓藍天白雲更多一些”“讓孩子有更好的教育”“在每一個案件中都能感受正義的力量”“企業最害怕折騰,最期望公平”……一項項硬舉措,讓人民在日益美好的生活中觸摸到改革開放的果實。

  從這個起點出發,一切能夠調動人民群眾積極性的改革開放舉措越多越好。沒有人民的參與和支援,改革就會寸步難行。要堅持問需于民、問計于民,讓改革開放措施深深地扎根于人民。從簡政放權的便利到民生改善的托底,從創新創業的激勵到法律制度的保障,億萬人民人生出彩的舞臺越發寬廣,奮鬥成功的渠道更加通暢。新時代的改革開放,必將進一步打開每一個人的生活空間、發展空間、精神空間、夢想空間。

  從這個起點出發,一切有利于凝聚強大共識的改革開放舉措越多越好。今日之改革已行至攻堅期、深水區,其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于40年前。唯有最大范圍地凝聚共識,才能最大程度地激發力量。我們要向人民群眾講清楚改革開放的近期目標與遠期目標,講清楚改革開放需要付出的必要成本和能夠實現的光明前景,讓人民懷揣著夢想和願景,參與到生動活潑的改革開放實踐中,用改革開放新舉措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辛識平:這份初心永遠為人民綻放-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89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