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發現唐代橫塞軍軍城遺址
2018-12-23 14:4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2月23日電(記者殷耀、勿日汗)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考古人員對一處11年前發現的古城遺址進行新一輪考古發掘確定,這一城址為防禦突厥等北方民族而修建的唐代橫塞軍軍城遺址。

  此次考古發掘領隊、內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張文平説,唐朝防禦北方民族,並不是修築長城,而是採取“軍鎮加遊防”的方式,囤積重兵于若幹個據點,週邊配合以遊軍巡防。橫塞軍就是這樣的據點。749年,唐朝為加強防禦能力,修築橫塞軍,武狀元郭子儀任橫塞軍使。但由于“地偏不可耕”,橫塞軍軍城使用5年便廢置。

  考古人員早在2007年在內蒙古烏拉特中旗境內發現一處古城遺址,命名為新忽熱古城遺址,但未確定年代。2018年,考古人員對古城遺址進行新一輪考古發掘。

  古城平面呈長方形,南北長900米,東西寬790米,東、南、西三面墻體中部各設有1座城門,城門外均帶有長方形甕城。為防禦主要來自北方的敵人,古城沒有設北城門。

  2018年的考古發掘主要對古城東門、東甕城門和城內建築進行清理。經清理髮現,在建築遺址地面上有一層保存狀況較好的白灰面,厚度2釐米—4釐米。發掘區出土的磚瓦及蓮花紋瓦當等均為唐代遺物。

  “通過此次考古發掘,結合相關史料記載,可認定,新忽熱古城為唐代橫塞軍軍城。”張文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至餃子香
冬至餃子香
虹雲工程技術驗證衛星成功發射
虹雲工程技術驗證衛星成功發射
公益圖書室讓城中村兒童樂享閱讀
公益圖書室讓城中村兒童樂享閱讀
首屆中國冰雪大會在京開幕
首屆中國冰雪大會在京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9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