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吳金印:“錯過機遇是罪人”
2018-12-23 10:3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2月23日電(記者張浩然)頭戴布帽、腳蹬布鞋,這是河南省衛輝市唐莊鎮黨委書記吳金印幾十年如一日的裝束。他更在乎的是群眾,他常説:“老百姓養雞為下蛋,養牛為耕田,養我們幹部為啥?如果我們不能為老百姓辦事,連雞牛都不如。”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1)吳金印:“錯過機遇是罪人”

  在河南衛輝市唐莊鎮,吳金印(右)和群眾一起在荒山植樹(2016年5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參加工作50多年,吳金印三次拒絕提拔,在鄉鎮黨委書記的崗位上一幹就是40多年,直到今天。他堅持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有事同群眾商量,艱苦創業,與時俱進,把一窮二白的唐莊鎮建成了國家級經濟發達鎮。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在獅豹頭鄉工作時,吳金印帶領群眾苦幹15年,治水架橋、植樹育林,造出2000多畝良田。他清楚,土地就是聚寶盆。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2)吳金印:“錯過機遇是罪人”

  吳金印(前右一)和河南省衛輝市唐莊鎮四合村的群眾在一起(2013年9月6日攝)。 新華社發

  1987年,吳金印調任唐莊鎮黨委書記。看到群眾因缺地而挨餓受窮,他又帶上鋪蓋卷住進工地。通過築高低壩、建消力池、閘溝造地等,至今已造出1萬多畝新地。為防止水土流失,又給山坡地圍上石堰。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變成“三保田”。“吳氏造地法”被叫響,他卻説,這都是群眾的智慧,不能都算到我頭上。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3)吳金印:“錯過機遇是罪人”

  吳金印在河南衛輝市唐莊鎮的荒山綠化工地上勞動(2006年9月9日攝)。新華社發

  造地解決了溫飽,還得想辦法致富。經過調研、徵求意見,唐莊鎮制定“東西南北中”發展戰略,吳金印將其凝練為“西抓石頭東抓菜,北抓林果南抓糧,鄉鎮企業挑大梁,沿著國道做文章”。

  多年發展後,百姓富足了,“石頭經濟”帶來的污染也嚴重了。吳金印明白,不能光考慮眼前利益,于是採取“關污染、上環保”措施,關閉100多家石渣廠,新上一個無污染環保型大型建材廠。在原石渣廠集中的西山上造地綠化,打造成了綠色生態園。

  “抓住機遇是功臣,錯過機遇是罪人,不找機遇是蠢人。”吳金印很有發展的緊迫感。上世紀90年代,他去廣東參觀時受到啟發,回來開會商量,規劃建設産業園區。“一説佔地,群眾都支援,為啥?因為是為群眾辦工業。只要群眾支援,沒有辦不成的事。”吳金印説。

  如今的唐莊鎮,已有世界500強、國內500強、上市公司等大小40多家企業入駐,走上了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的道路。

  “唐莊鎮的巨大變化得益于黨的好政策,得益于改革開放的大好發展環境,得益于唐莊鎮人民的艱苦奮鬥。”回望過去,吳金印不無感慨,説到下一步的打算,他滿懷信心:“大幹促大變,大力發展第三産業,爭取把産業結構調整為‘三二一’型,以新的業績報答黨和人民,繼續為百姓造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至餃子香
冬至餃子香
虹雲工程技術驗證衛星成功發射
虹雲工程技術驗證衛星成功發射
公益圖書室讓城中村兒童樂享閱讀
公益圖書室讓城中村兒童樂享閱讀
首屆中國冰雪大會在京開幕
首屆中國冰雪大會在京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891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