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苦一年 農民朋友有啥新收獲?算算一年增收賬
2018-12-23 07:37:0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算算一年增收賬

  制圖:沈亦伶

  閱讀提示

  這一年,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由增産導向轉變為提質導向,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正成為農業發展的主旋律。這一年,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推進異地就醫結算,農民工享受到更多公共服務。這一年,整治農村人居環境,大病救治范圍擴大,農村民生持續改善……

  農民朋友有啥新收獲,來年有何新打算?農民算小賬,小賬連大賬,辛苦一年,一筆筆增收賬折射出農業農村的新變化。

  【糧農陳炎森】

  一田兩用 種糧有賺頭

  本報記者 范昊天

  時下,不少農村進入農閒時節,湖北省荊門市團林鋪鎮凡橋村農民陳炎森,卻一早來到稻田忙碌,他把下在田裏的網兜一個個拎起來,撿出小龍蝦,分揀包裝後寄出。

  “種一季水稻,養兩季龍蝦,效益比過去翻了番!”陳炎森喜上眉梢。

  今年37歲的陳炎森,是村裏最早搞稻蝦共生的農民,他在外打過工,當過村幹部,見識多,腦子活。前些年村裏人外出打工,荒了好多水田,他敏銳地發現了其中的商機。

  “單純種糧效益不高,小龍蝦城裏人喜歡吃,為什麼不試試稻蝦共生呢?”陳炎森把這一想法告訴了遠在武漢的堂弟陳凡。

  “好主意,你在家養,我在武漢銷售。”陳凡也很支援。當年10月,兄弟倆投資90萬元成立了銀禾家庭農場,流轉150畝土地,加上自家的50畝田,發展蝦稻養殖。

  “在稻田周圍開挖環形溝,溝裏養殖小龍蝦,田中間種水稻,實現一田兩用。”陳炎森説,2014年,農場先後投放了6000多公斤蝦苗。

  蝦苗很快成熟,哥倆琢磨怎麼賣蝦。“我們的小龍蝦,以稻田中的雜草和水生生物為食,生態無污染,還能幫助水稻松土、活水,糞便則可充當肥料。”陳炎森經常將種養過程拍下來傳給堂弟,堂弟則曬到朋友圈,發動朋友們幫忙“秀”龍蝦。不久,買龍蝦的人越來越多。

  “一般一車100盒,一盒5斤。”陳炎森説,每周五淩晨3點,他就會和工人到田裏,按照訂單分揀小龍蝦。“10—15克的用來炒蝦球,20—30克的用來做鹵蝦,再大一點的可以做蒸蝦。”

  有了品質保證和顧客好口碑,銀禾家庭農場的小龍蝦很快在武漢打開了銷路。陳炎森算了一筆賬:一畝地單純種水稻,利潤不足1000元。採用稻蝦共生模式,一畝地能産出龍蝦250斤,再加上水稻,利潤有3000多元。

  2015年,銀禾家庭農場通過線上、線下出售成品龍蝦3萬斤,當年純利潤達50萬元。“每年線上銷售主要是5—7月,剛好是線下市場價較低的時候。”陳炎森説,線上銷售小龍蝦最高每斤賣過48元,比線下市場價高20元。

  陳氏兄弟的養蝦之路並不是一帆風順。去年,小龍蝦中爆發了傳染病,造成大面積死亡,給哥倆造成不小的損失。

  “關鍵時刻,市水産局及時為我們養殖戶組織了病蟲防治、水質管理等技術培訓,從今年春季開始,我定期改善水質,採取消毒等預防措施,有效降低了小龍蝦發病率。”陳炎森説,今年小龍蝦總産量有6萬斤,綠色水稻品質好,賣價也比普通品種高20%,一年算下來,農場總利潤近80萬元。

  有了穩定的消費群,又有技術在手,陳炎森對這個産業很有信心。今年9月,他又流轉了58畝田,打算進一步擴大稻蝦共生的面積。

  “我們在武漢的銷售半徑已經從2公里擴展到了5公里。”陳炎森説,現在村裏已經有10多戶貧困戶加入了合作社,跟著一起發展稻蝦。他們打算,等種養規模足夠大時,在武漢建一個分揀中心,輻射更廣的市場。他説:“誰説種糧不賺錢?只要找對了路子,調好結構,稻田裏一樣能長出好收益!”

  【合作社理事長張居克】

  打好品牌 白菜能生“財”

  本報記者 潘俊強

  “你就放心吧,膠州大白菜品質沒問題!”“你要的40箱菜很快裝好,今天就運出去。”……在山東省膠州市膠萊鎮王疃村的綠村農産品合作社基地,理事長張居克手中的電話響個不停,他接個不停。

  “小雪鏟白菜,大雪鏟菠菜。”田野裏一棵棵鮮綠的大白菜一望無際,等待裝箱、上市。

  “今年又是個豐收年!”張居克説,“大白菜畝産達到十四五噸,比去年可是增加了足足3噸多哩。”

  今年白菜價格下跌,這裏情況咋樣?“我們的大白菜可不愁銷路。”張居克的臉上掠過一絲得意,“現在普通白菜一斤兩三毛錢,我們的大白菜七八毛一斤,再經過加工包裝,一棵白菜能賣30元。秘訣何在?因為我們的大白菜‘出身’了不得。”

  今年王疃村種植白菜150畝,經過膠州市大白菜協會認證,全程標準化生産,再通過檢測,合格後才能貼上膠州大白菜的商標,上市銷售。“膠州大白菜,具有幫嫩薄、汁乳白、味鮮美、營養好等特點,這得益于這裏得天獨厚的産地條件,已有1000多年的種植歷史。”膠州市農業局局長吳煥香説。

  張居克説,白菜生“百財”,要讓大白菜享受“貴賓”待遇,得過許多關口:土質關、水質關、種子關、生産流程關、檢測關……這樣下來,每畝的生産成本達到4000多元,而一般大白菜的成本不足千元。

  高産和優質是膠州大白菜種植的兩件“法寶”,但在張居克看來,要獲得高收益,還離不開兩件“利器”:規模經營和訂單種植。

  張居克坦言,單戶種菜最大的困難有兩點:一是價格波動,二是滯銷問題,解決不好,菜農辛苦大半年,很有可能虧本。“單戶種植的白菜畝均成本2000元左右,按今年行情,賠本難以避免,而通過合作社發展訂單種植,就能最大限度地規避市場風險。”張居克説。

  社員張祥臻對此舉雙手讚成:“自從加入合作社,俺們種的菜再也不愁銷路了,價格也有保障。”過去,他自己既種大白菜,又販售大白菜,銷售渠道不穩定,常常是一年價高一年價低,往往虧的比賺的時候多。

  2008年,綠村農産品專業合作社挂牌成立, 張祥臻將自家土地流轉給合作社,成了社員。“合作社有固定銷售渠道,種菜科學,不僅品質有保障,價格也高。”

  如今,張祥臻在合作社打工,每月有穩定工資,每年每畝還有1500元的租金,收入翻了好幾番。“腰包鼓了,種菜風險小了,俺今年在城裏買了房子,日子越過越紅火。”他説。

  有了精品“膠白”品牌,白菜不再是“白菜價”。目前合作社有耕地1500余畝,社員已經發展到400余戶,園區建有聯棟溫室3座,冬暖式大棚52個,預計今年總産值達1800多萬元,純收入800多萬元,年每人平均純收入4萬多元。

  “單靠膠州大白菜賺錢可不行。”這不,張居克又看到了新商機。接下來,合作社將推動發展集旅遊、觀光、採摘為一體的農業示范園,配套發展具有鄉村特色的鄉居民宿,進一步帶動社員們致富。

  【農民工劉桂林】

  一技在身 生活有奔頭

  本報記者 胡婧怡

  在遼寧省瀋陽市十三緯路上的一間店面內,劉桂林正忙著和水泥,妻子于寶芝則將貼滿瓷磚的墻用抹布擦拭幹凈。“貼墻磚得用濕水泥,鋪地磚就要幹一些。”劉桂林説。

  老劉今年52歲,來自安徽省安慶市樅陽縣官橋鄉,家裏4口人,只有2畝地,“都是丘陵地,靠天吃飯,種田肯定不行,我們那兒的人基本都是出來幹。”

  1997年,劉桂林到瀋陽,開始做瓦匠活。“老鄉帶著來的,剛入行時人不熟,活少,工資也低,幹一天就50塊,七八個單身漢擠在一起住。”他説,“現在這行幹久了,都知道你幹得好,活就不斷,平均一個月能賺1萬多塊。”

  説起這幾年的變化,劉桂林感嘆:“政策越來越好,不僅工資高了,看病還能異地結算,各種保障多了,城裏人對我們的看法也不一樣了。”孩子長大上學,兩年前妻子從家裏過來陪他,夫妻倆租了間40多平方米的房子生活。

  “樓下就有菜市場,閒的時候逛逛公園,去附近五愛市場買買衣服。”妻子于寶芝説,“一個月房租、吃飯加買東西,倆人能花個2000塊吧。”

  劉桂林每次回家,火車加客車,要花20多個小時。“過去買不到座票,現在網上買票挺方便,基本能有座。過了正月十五就回來,感覺在家待不住。”劉桂林説,這一行是幹一天賺一天的錢,農村不像城市有退休,只要身體允許,六七十歲的照樣幹活。

  貼瓷磚不只是體力活,從水泥的幹濕薄厚、敲擊瓷磚的力度,到拼花、齊縫,各個環節都有講究。“外行人看不出來,我們一看就門兒清。”劉桂林介紹説,“為啥有的墻磚沒兩年就掉了?就是沒敲實,跟水泥接觸面不夠,所以得使勁兒把每塊磚打到位,但也不能太使勁兒,那就瓢了。”

  “冬天,從早上8點幹到晚上7點左右,夏天能幹得長一點。”劉桂林説,“在室內不用風吹日曬,挺好的,就是灰大,水泥燒頭髮。”如今,劉桂林在行業裏也有了聲譽,有時,他也會把一個活包下來,再組建團隊一起幹,自己能額外多賺點錢。“除了要看你個人的技術,還要看你的人品。人品好,不亂要價,老板信得過,才會把活給你。”劉桂林説,身邊有幹得好的木匠,已經在瀋陽買房落戶了。

  劉桂林家有一兒一女,夫妻倆在外打拼,孩子努力,都讀了大學。“以前倆人上學,一年得花五六萬元,今年女兒畢業了,錢慢慢就能攢下來。”説起孩子,劉桂林一臉幸福,“孩子們都挺懂事,知道我們出來幹活是為了生計,經常打電話告訴我們‘好好休息’,我們就跟他們説‘好好學習’。”

  “説這行累,但我們也都習慣了,在這兒有不少朋友,閒的時候喝喝酒,唱唱歌。”劉桂林現在挺喜歡瀋陽的生活,“跟北京上海比,我們這行賺的都差不多,但瀋陽生活成本沒那麼高。”劉桂林算了一下,今年差不多賺了10萬塊,到年底應該還能再有2萬多塊入賬。“只要有技術在身,這麼幹,生活就有奔頭!”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至餃子香
冬至餃子香
虹雲工程技術驗證衛星成功發射
虹雲工程技術驗證衛星成功發射
公益圖書室讓城中村兒童樂享閱讀
公益圖書室讓城中村兒童樂享閱讀
首屆中國冰雪大會在京開幕
首屆中國冰雪大會在京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9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