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故宮首次提用千件文物 邀觀眾紫禁城裏過大年
2018-12-23 07:33:54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首席攝影記者 李木易/攝

  故宮博物院近日宣布,將于2019年1月6日起在午門-雁翅樓展廳舉辦“賀歲迎祥——紫禁城裏過大年”展覽。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這次大展將以破紀錄的近千件文物展示數量,恢復多種昔日皇宮過年的裝飾,活動的展覽創新形式,為觀眾呈現一個充滿年味的紫禁城。

  此次展覽從臘月初一展至三月初三,為期三個月,分為文物展覽和實景體驗兩部分。文物展覽位于午門正殿和東西雁翅樓展廳,共展出文物885件(套)。實景體驗部分包括整個紫禁城開放區域,都成為春節文化的展場,在宮殿門口會懸挂著寓意吉祥的春聯、門神(上圖),在廊廡下裝飾著華美的宮燈,在乾清宮的丹陛上下豎立著高大的天燈、萬壽燈,總共使用倣制品超過1000件。

  展覽以“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親睦族、勤政親賢、遊藝行樂、歡天喜地”六大主題,全面展現清代宮廷過年習俗。值得一提的是,這是首次復原“天燈”和“萬壽燈”。立天燈、萬壽燈是清代早中期過年最盛大的活動之一。從立到撤,前前後後要使用八千多人次。

  通過研究人員的努力,不但在文獻中查出來天燈、萬壽燈的使用方式、歷史沿革,乃至各部分的詳細尺寸;更在各個庫房中找到了燈身模型、燈聯小樣,以及燈桿原件;並成功將它們復原出來,重新豎立在乾清宮和皇極殿的臺基上下,讓康乾盛世的過年景象又重新出現在今天。(記者 王歧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至餃子香
冬至餃子香
虹雲工程技術驗證衛星成功發射
虹雲工程技術驗證衛星成功發射
公益圖書室讓城中村兒童樂享閱讀
公益圖書室讓城中村兒童樂享閱讀
首屆中國冰雪大會在京開幕
首屆中國冰雪大會在京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90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