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病退老兵戴忠金和他的生命衝鋒 
2018-12-22 19:47: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2月22日電(記者湯陽 屈彥)他,是常年與死神鬥爭卻調研足跡遍及大江南北的重度血液病患者;他,是多年筆耕不輟聚焦“三農”卻不改軍人本色的病退老兵;他,就是人稱“病床上‘三農’專家”的戴忠金。

  帶著藥袋下鄉、回到病床上寫作,從20世紀九十年代至今,戴忠金先後調研採訪的筆記材料近百萬字,出版專著四本。其中2006年出版的《新農村新農民讀本》,還被評為“全國服務‘三農’優秀圖書”。他也因此被人稱為“病床上的‘三農’專家”。

  “現在每年還要下去調研一兩次,今年9月份又去了一趟河北。閆溝村過去是革命老區平山縣的貧困村,這兩年帽子摘掉了,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一個陽光煦暖的上午,在戴忠金租住的公寓裏,這位57歲的老人笑著向記者介紹起他多年關注村莊的變化,如數家珍。

  “去的時候正好臨近中秋,我給大夥帶了些衣服、糧油,每戶又送了月餅。在農村、在農民朋友們中間,我感覺很踏實。目前村裏還有兩個貧困人口,我表了態,要幫他們脫貧。”他表示。

  出生于江蘇盱眙農村的戴忠金,1978年入伍來到安徽,1995年因患再生障礙性貧血和溶血性貧血,辦理病退手續離開部隊。在此後的20多年中,他一邊治療一邊自費深入農村調研“三農”問題,足跡遍及全國20多個省區市。

  “我當兵的時候17歲,那時候農村非常窮,只有到春節的時候才能吃上米飯。後來因為生病,看到身邊一些農村病友們生活很困難,就希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幫助大家多了解一些國家政策,多介紹一些涉農實用知識。”戴忠金説。

  然而,對于血色素僅有正常人三分之一,必須要通過定期輸血維持生命的戴忠金來説,經常下鄉似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從瞞著醫生出院,立保證書假裝有人陪同照顧;到住10塊錢一間的小旅社、搭老鄉的自行車……憑著堅韌和執著,他硬是把不可能變成了可能。

  “最險的一次是在甘肅平涼,走著走著就感覺身體麻木、頭暈心慌,送到醫院檢查發現血色素不到4克,醫生當場就下了病危通知書。”回憶起遇險的經歷戴忠金語調平靜。對于他而言,類似的遭遇其實還有很多次。更多的時候,身體不舒服他就在田間地頭休息一下,感覺好點再繼續走。

  多年的病痛折磨,讓滿頭白發的戴忠金顯得有些疲憊,每説幾句話之後都要停頓幾秒,平復一下呼吸。“前些年出門要拄拐杖,今年身體好多了,每天吃的藥已經從十幾種減少到了七八種。”他告訴記者。

  近年來,隨著脫貧攻堅進入攻城拔寨、啃硬骨頭的階段,戴忠金又把調研的重點轉移到了脫貧攻堅上,並為此積累了十幾萬字的素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落下,我們作為黨員應該做什麼,如何響應黨的號召,這是我正在思考的。希望新書明年能推出。”他説。

  在戴忠金看來,從生病的第一天開始,他就在進行著一場與時間的賽跑,而支援他的動力則是來源于心中的信念。“軍人無論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什麼情況下,都沒有理由停止衝鋒,哪怕脫下了軍裝,我也仍然是一名軍人。”戴忠金堅定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拉開帷幕
2019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拉開帷幕
“鳥中大熊貓”中華秋沙鴨現身江西靖安
“鳥中大熊貓”中華秋沙鴨現身江西靖安
長春迎降雪 “功夫”大熊貓雪中撒歡
長春迎降雪 “功夫”大熊貓雪中撒歡
青海南門峽國家濕地公園現絕美冰瀑景觀
青海南門峽國家濕地公園現絕美冰瀑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9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