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學者: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是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偉大事業的綱領性文獻
2018-12-22 19:25: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12月22日電 12月22日,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聯合舉行座談會,研討交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的收獲。座談會上,與會專家學者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輝,是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偉大事業的綱領性文獻。

  來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防大學的負責同志和專家學者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解釋了中國實行改革開放的原因,係統講述了改革開放波瀾壯闊的歷程,全面概括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深入闡述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意義,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和寶貴啟示,鮮明回答了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事業。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刻,內涵豐富,飽含深情,富有哲理,是對中國改革開放故事的深情講述,是對中國奇跡奧秘的深刻揭示,是對堅定改革開放再出發信心和決心的深切宣示,是對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戰略部署的深遠考慮,科學回答了中國的改革開放走的是一條什麼樣的道路、怎樣在新時代堅持和推進改革開放這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他們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明確提出了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的目標要求,是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宣言書、新的動員令,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4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改革開放之所以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關鍵就是做到了習近平總書記所科學總結的“十個始終堅持”,從而極大地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産黨的面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緊密聯繫40年來的實踐進程,從9個方面高度概括了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九個必須堅持”,既是彌足珍貴的歷史經驗,也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進道路上極為重要的指導原則,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來自改革開放一線的廣東、上海、浙江、四川、江蘇、福建等地黨史和文獻研究部門的同志,結合本地改革開放實踐,從“爭做改革開放排頭兵”、建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實施“八八戰略”、構建“一幹多支、五區協同”的區域發展新格局、實現“兩個率先”、實施山海協作戰略中,深切感受到,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創新是改革開放的生命。基層各具特色的豐富實踐和有益探索,從一個個側面生動詮釋了黨領導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國防大學,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的有關領導和專家學者,部分省區市黨史和文獻研究部門的代表共150人參加了座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專家學者: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是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偉大事業的綱領性文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89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