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百姓文化獲得感不斷增強
2018-12-22 10:48:59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改革開放以來,人民物質生活水準提高的同時,精神食糧也得到了極大豐富,百姓文化獲得感不斷增強。

  展覽上,一張上世紀80年代跳集體舞的黑白老照片吸引了許多參觀者的駐足。

1

  觀眾 由秀敏:每周一天的休息日,一説周日要組織這個活動,大家都特別興奮,那個都提前做好準備啊,準備穿什麼衣服啊,那時也沒什麼化粧就簡簡單單的,反正把頭髮弄一弄,剛開始興燙頭。到約定的時間統一都提前去特別激動,可是剛開始跳舞的時候,誰都不好意思。因為男女手拉手,但是你跳起來以後也就忘了也都進入那狀態了。

  觀眾 海寶慶:(哼唱)青年圓舞曲,音樂一響大家就跳起來了。我當年是團委書記,親自組織這個活動。剛開始大家不會,還專門請人來教大家,後來就踴躍起來了。看到這個照片特別有感觸,現在翻天覆地的變化,現在的文化生活太豐富了,我們感到非常幸福。

  這個集中展示老物件的展櫃裏,各式電視機、錄音機、磁帶,見證著百姓文化生活的變遷。

  觀眾 趙惠敏:我們學音樂的工作需要錄音機,最早買日本的那個板磚錄音機,二百塊錢一臺。當時我們的工資還是每月五十六塊錢,四個月的工資才能買。現在的設備更新換代特別快,咱們國家發展太快了,棒棒的,作為中國人感到自豪。

  觀眾 王曉平:電視劇紅樓夢、渴望一遍又一遍的看,有時飯都不吃怕錯過一集,因為那個時候可看的少,我們現在電視劇好看的太多了,都看不過來。

  這張圖表顯示,1978年我國故事影片産量僅為46部,2017年達到798部,翻了17倍多,電影、文學作品和舞臺藝術精品不斷豐富。

1

  觀眾 劉瑞龍:小時候看的都是露天電影,而且可看的片子很少,現在電影院冬暖夏涼,選擇非常多。

  觀眾 張海磊:以前約會大家都會説去卡拉OK什麼的,現在就會説約著看看話劇聽聽交響音樂會什麼的,因為我個人是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出生和成長起來的,小時候到現在能夠明確感受到改革開放帶來的進步,對于國家來説是更加繁榮昌盛,對于每個人來説是讓我們生活更加的豐富多彩。

1

  趙興力已經是第二次來看展覽了,他邀請記者去他工作生活的地方——北京天橋看一看,作為北京的文化地標,改革開放讓天橋地區煥發出新的生機。

  觀眾 趙興力:看完展覽我特別激動,我們住在天橋,三分鐘進天橋劇場,五分鐘就可以去新的天橋藝術中心欣賞來自世界的演出。從過去一度天橋的蕭條,到這幾年的大發展,應該説我們天橋人的心願實現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百姓文化獲得感不斷增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89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