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全力加強氣象防災減災 讓預警資訊跑得比災害更快
2018-12-22 07:52:2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幾個月前,我計劃投放一批蟹苗,就到氣象局定制了相應的氣象短信提醒。結果在打算進蟹苗的前一天,接到一條短信,告訴我説明天將有大雨。這可不得了,雷暴雨前水裏缺氧!我于是馬上推遲了投蟹苗的計劃,至少避免了幾萬元的損失。”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東山鎮蟹農老張説,量身定制的預報資訊,使他得到了實惠。

  吳中區有2萬多名從事農業生産的農民,這種包含農事建議的氣象預報預警短信已經對他們實現了全覆蓋。根據天氣情況變化,區氣象局每個星期至少發兩次短信,開展碧螺春茶葉、枇杷種植、大閘蟹水産養殖等特色為農服務,在關鍵農時如新茶開採、梅雨季節以及災害性天氣來臨前,確保農戶得到及時準確的天氣資訊。東山鎮被中國氣象局認定為“第一批標準化氣象災害防禦鄉(鎮)”;吳中區入選全省14個省級標準化氣象為農服務縣(市、區)。

  預警資訊“發得出”,老百姓“收得到”,才能産生良好的趨利避害效果。今年5月,江蘇省突發事件預警資訊發布平臺正式上線運作。這個平臺為省市縣一體化架構,13個設區市、56個縣級突發事件預警資訊發布管理機構接入使用率達到100%,為構建全省預警資訊發布體係邁出了堅實的一步,初步形成了省政府組織協調、氣象部門承辦落實、多部門協作推進、全社會積極參與的工作格局。

  記者看到,在江蘇省突發事件預警資訊發布平臺上,開發了15類發布渠道,能實現一鍵式發布。面向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等決策用戶,通過12379預警服務號碼、10658氣象短信號碼發送預警短信。面向公眾用戶,充分利用新媒體技術,建成微博、微信、網站、APP四類官方發布渠道,實現實時發布。面向電視臺等媒體,在通過預警短信直接發給相關人員的基礎上,還自動以客戶端軟件、傳真、郵件、語音外呼等方式傳送預警資訊,讓其快速轉發。

  發布一條氣象預警資訊,原來需要25—35分鐘,現在通過一鍵式發布,只需要3—5分鐘,速度提升了7—8倍,有效提高了預警資訊發布效率。

  氣象預警資訊正在更加快捷地進入千家萬戶,努力比災害跑得更快一些。蘇州吳江區在試點通過廣電數字機頂盒,實現氣象預警資訊的有線電視全覆蓋。蘇州太倉市在試點開展以“戶”為單位,快速發送氣象預警手機短信,以克服短信全網發布耗時過長的不足,大幅減少短信發送量、提高預警效率。蘇州全市5183個應急高頻大喇叭和430臺戶外顯示屏,已經納入氣象預警資訊傳播係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爾山:冰雪迎遊客
阿爾山:冰雪迎遊客
黃河濕地天鵝湖
黃河濕地天鵝湖
王仕花:我要在開山島繼續守下去
王仕花:我要在開山島繼續守下去
昆明冬季鮮花盛開
昆明冬季鮮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888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