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年考研今起開考:290萬人報名 創歷史新高
2018-12-22 07:21:2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日起,2019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將拉開帷幕。據了解,今年全國考生規模達290萬人,這一數字較上年增加52萬,增幅達21%,創歷史新高。

  本次考試,教育部再度強調嚴肅考試紀律,對招生考試違規違紀行為,教育考試部門將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零容忍,絕不姑息。

  “考研熱”持續!報名人數達290萬創新高

  今明兩天,2019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將舉行初試。近年來,中國考研大軍規模不斷壯大,每逢研招考試季,“考研熱”都成為輿論焦點話題。

  今年11月22日,在2019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安全工作視頻會議上,教育部副部長林蕙青透露,2019年研招考試報考人數再次大幅增加,全國考生規模達到290萬人,比去年增加了52萬人,增幅21%。

  290萬人報名,增幅達21%,有媒體用“暴增”來形容本次考研報名人數的變化,並分析稱,2019年考研報考人數是近10余年增幅最大的一年,也創下改革開放40年來最高紀錄。

  實際上,全國研究生招生考試報名人數已連續多年增長。據中國教育線上12月20日發布的《2019年全國研究生招生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自2007年以來,碩士研究生招生的每年增長率維持在4%左右。

  而自2017年非全日制納入統考後,報考人數迎來激增,首破200萬大關。到2018年,全國報名人數則升至238萬,較上一年增加37萬,增幅達18.4%。

  從2019年考研的報名情況來看,在公開報名人數的部分省份,不少地區的報考人數都出現較大幅度增長。例如,四川考研報名人數達到141786人,較之去年增幅為29%;河南地區考研報名人數則已達23.36萬人,增幅突破25%。

  探因“考研熱”:就業、名校夢成主因

  “考研熱”為何持續升溫?上述《報告》顯示,就業壓力大、提高就業競爭力為首要動機,其次是繼續深造,提高學術研究能力%,第三是為了獲得學歷、學位證書,佔比17%。

  報名人數的增長也源于高校研究生招生規模的擴大。上述《報告》顯示,從一流大學公布的2019年招生計劃看,42所一流大學建設高校中有28所高校大幅增加招生計劃。例如,復旦大學從2017年開始增加招生計劃800人, 2018年招生計劃與2017年基本持平,在2019年招生計劃數又增加700人,達到6300人。

  對此,東北師范大學傳媒科學學院教授、碩士生導師閆歡認為,社會經濟水準提升,家長對孩子教育資金投入的增長,讓學生養家的負擔變小,追求高學歷、好工作自然就成為多數人的選擇。

  華圖教育考研項目部院校規劃師賀爭分析稱,一方面,各高校擴招幅度提升,碩士文憑不再是高不可攀的學歷證書,另一方面,某些職業深入發展,倒逼學生不得不讀研,此外,部分學生心裏的“名校情節”也是考研熱的原因之一。

  然而,擴招並不意味著考研之路變得更加容易。賀爭表示,雖然高校招生名額擴大,但考研人數的總規模也在擴大,加之保研名額的增長,使得考名校難度有增無減,分數角逐越發激烈。

  嚴肅考場紀律:在校生作弊或被開除學籍

  作為一場數百萬人參加的全國性大型考試,研招考試的考風考紀也是近年來社會關注的話題。

  今年11月,教育部召開的2019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安全工作視頻會議要求,對招生考試違規違紀行為,教育考試部門將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零容忍,絕不姑息。對于涉考違法犯罪,將堅決配合司法機關依法嚴厲打擊。

  在初試開考前夕,教育部考試中心已公布了今年研究生考試的違規違法行為舉報電話010-82520029,該號碼將在12月15日至25日內全天24小時開通。全國各省、直轄市的舉報電話也公布在教育部官網上。

  此外,教育部8月發布的《2019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中也明確指出,對違反考試管理規定和考場紀律、影響考試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試工作人員及其他相關人員,一律按《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嚴肅處理。

  其中,對于違反規定的在校生,將由其所在學校按有關規定給予處分,直至開除學籍;對在職考生,應通知考生所在單位,由考生所在單位視情節給予黨紀或政紀處分。對考試工作人員,由教育考試機構或其所在單位視情節給予相應的行政處分;構成違法的,由司法機關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其中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上述《規定》指出,相關單位應當將考生在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中的違規或作弊事實記入《國家教育考試考生誠信檔案》,並將考生的有關情況通報其所在學校或單位,記入考生人事檔案,作為其今後升學和就業的重要參考依據。

  初試:2018年12月22日至23日(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具體考試科目安排如下:

  12月22日上午 思想政治理論、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下午 外國語

  12月23日上午 業務課一;下午 業務課二

  12月24日 考試時間超過3小時的考試科目

  復試:復試時間、地點、內容、方式、成績使用辦法、組織管理等由招生單位按教育部有關規定自主確定。全部復試工作一般應在錄取當年4月底前完成。(楊雨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爾山:冰雪迎遊客
阿爾山:冰雪迎遊客
黃河濕地天鵝湖
黃河濕地天鵝湖
王仕花:我要在開山島繼續守下去
王仕花:我要在開山島繼續守下去
昆明冬季鮮花盛開
昆明冬季鮮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88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