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磁縣:白蓮藕“俏”開脫貧致富門
2018-12-21 17:3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21日電(記者趙鴻宇、許蘇培)初冬時節,河北磁縣採藕忙。白蓮藕産業基地裏,採藕師傅們分工明確,破冰開路、操控機械、撈藕裝船……“在古代,磁州白蓮藕可是貢品,現如今成了我們脫貧致富的敲門磚。”磁縣講武城鎮小寨村民王俊英説。

  磁縣是河北“蓮藕之鄉”,有著千年蓮藕栽培歷史。據《磁州志》記載,早在三國時,磁州白蓮藕就被列為貢品。在出土的磁州窯陶瓷文物中,常可見到飾有荷花的圖案。因蓮藕種植的興盛,磁州還演繹出“官路荷風”的人文景觀,成為古“磁州八景”之一。

  剛剛挖出來的白蓮藕將陸續銷往河北、河南、山東等地。據磁縣禾下土白蓮藕立體種養特色産業基地銷售人員張海英介紹,進入12月以來,每天基地都安排周邊貧困戶挖藕。“今年預計總産量50萬公斤,白蓮藕潔白如玉,脆如梨果,市場上供不應求!”張海英高興地向記者展示著農民的勞動成果。

  “今年我們又流轉了一部分土地,將自己的蓮藕種植面積擴大到160畝。按照現在的市場行情來算,每畝蓮藕年收入在8000元左右。”磁州鎮種植戶孔令強在田裏一邊挖蓮藕,一邊喜滋滋地算著經濟賬。

  “傳統的蓮藕種植技術相對落後,用工多且産量低。我們現在採用易于收獲的‘淺塘蓮藕’種植技術的同時,還在藕塘裏混養魚、泥鰍、龍蝦等,改變了傳統的單一種植模式,提高抗風險能力,凸顯生態效益,實現‘一畝藕田、兩畝收成’。”基地負責人崔永平告訴記者,如今全縣推廣種植蓮藕近千余畝,預計每畝産藕量5000斤,帶動了一大批農民增收致富。

  近年來,磁縣圍繞“荷花之城”“蓮藕之鄉”産業發展定位,積極轉變農業經濟發展方式,推進蓮藕設施休閒農業和創意農業種植,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方式,為當地群眾開拓增收新渠道。

  目前,磁縣在漳河經濟開發區、磁州鎮、講武城鎮、白土鎮等重點區域,打造了千余畝蓮藕種植基地。其中,在中華大街磁縣段兩側,各建設100米高標準景觀帶,再現了磁縣八景之一的禦路荷花,再造冀南水韻荷鄉,成為一道美麗風景線。

  “從花到藕,白蓮藕的産業鏈價值非常大,接下來我們要探索發展多種産業、延伸蓮藕産業鏈條,進一步助力鄉村振興和農民脫貧增收。”崔永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2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