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黎明:譜寫新時代勞動者之歌
2018-12-21 12:1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1)張黎明:譜寫新時代勞動者之歌

  張黎明在天津濱海新區西中環快速路周邊巡線(2016年10月31日攝)。  新華社發

  新華社天津12月21日電(記者毛振華)張黎明,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濱海供電分公司配電搶修班班長。埋頭扎根電力搶修一線31年,張黎明身上有股不服輸的韌勁。

  在他和團隊的努力下,公司累計開展技術革新400余項,獲國家專利158項。張黎明從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電力行業響當當的“藍領創客”,被譽為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新時代産業工人的典型代表。

  張黎明常説,只有敢想、敢幹、不怕失敗,創新、創造、不斷突破,才能為這個時代貢獻“工人智慧”。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2)張黎明:譜寫新時代勞動者之歌

  張黎明在天津濱海新區一處老舊居民小區義務安裝節能燈(2016年1月14日攝)。  新華社發

  最近,張黎明帶領團隊日夜奮戰研制的帶電作業機器人——“鋼鐵俠”試驗成功。有了它,機器人就能代替人在電網上開展“微創手術”了。為了讓電路搶修更快,他曾和同事反覆試驗,發明瞭“可摘取式低壓刀閘”。線路變壓器發生保險片短路燒毀故障的搶修時間,從過去的45分鐘一下子縮短到8分鐘。

  張黎明人送外號“活地圖”,他能根據停電范圍、故障周邊環境等有限資訊,迅速判斷出事故基本性質、大概位置,甚至準確點出故障成因,為搶修贏得寶貴時間。而這背後是超出常人想像的艱苦付出。31年如一日,他累計巡線8萬多公里,親手繪制搶修線路圖1500多張,完成故障搶修作業近2萬次,這才練就了電路搶修的“火眼金睛”。

(改革先鋒風採·圖文互動)(3)張黎明:譜寫新時代勞動者之歌

  張黎明在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濱海供電分公司創新工作室內進行試驗(2016年10月27日攝)。新華社發

  埋頭創新之外,張黎明積累總結近萬個電路故障成因,形成涵蓋30大類300多種故障搶修經驗的《搶修百寶書》,分享給同事們。遇到故障,大家可以像查字典一樣按圖索驥,效率成倍提升。

  一條風雨兼程路,走出萬家燈火情。換插座、修燈泡……張黎明有一副熱心腸,利用閒暇時間義務為老百姓提供幫助。他帶領同事開展志願服務近萬次,自掏腰包為老舊小區樓道安裝節能燈,600多層老樓樓道被重新點亮。

  “黎明出發,點亮萬家。”張黎明的名字在他工作的濱海新區家喻戶曉,更有口皆碑。張黎明是伴隨著我國改革開放成長起來的産業工人的傑出代表。從技校畢業生到技能專家,從普通工人到全國勞模、十九大代表,他用實際行動譜寫了新時代的勞動者之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濕地天鵝湖
黃河濕地天鵝湖
王仕花:我要在開山島繼續守下去
王仕花:我要在開山島繼續守下去
昆明冬季鮮花盛開
昆明冬季鮮花盛開
太行冰瀑引客來
太行冰瀑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85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