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滬郊基層探索河道智能治理:掌上巡河+實時監測+無人機航拍
2018-12-20 20:52: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20日電(李榮、崔懷義)上海郊區基層河道治理正在進入“智能化時代”。上海市金山區20日發布消息,這裏已開通河長APP(手機應用程式),治水“河長”們實現了“掌上巡河”;同時,對河道水質實現了實時監測,並且引入無人機航拍河道採集視頻資訊,實時查看河道動態,實現高效定位,提升處置效率。

  上海金山區河長辦負責人朱承寅説,最新開通的金山河長APP,面向全區、街鎮和村居的各級河長、各街鎮河長辦以及公眾等與河道治理相關的各類群體和機構,以高精度、多圖層的河湖底圖為依據,為各級河長及河湖管護人員提供“作戰圖”,建立起隨時上傳、隨時查詢、即時整改的河長治水新模式。

  張堰鎮秦望村村總河長俞秀紅認為,與以往巡河不同,有了河長APP,巡河軌跡實時記錄、巡河詳情隨時查詢,發現河道問題及時上報,辦結情況及時跟進,水環境治理動態資訊及時公布,“為河長履職提供了一個大數據平臺和智能助手”。

  此外,在推進智慧水務建設的過程中,為加強對中小河道、各類斷面的水質監測,上海金山還在基層河長辦配置起相對完整的現場水質監測儀器設施體係,通過現場水質數據的快速採集,給中小河道水環境品質評估及時提供技術依據和技術保障,將巡河治水與實時監測統一起來。

  目前,上海金山正在進一步創新打造“海陸空”全方位治水監管的新模式,引入無人機航拍河道,採集視頻資訊,實時查看河道動態,實現高效定位。並且運用無人“水下艇”,檢測水中氨氮、溶解氧、透明度等水質指標,實時記錄傳送,探查隱藏的污染源,為河道水質波動診斷排查提供數據支撐。“通過構建多角度、立體化的全面監測係統,水面問題主動發現的多了,被動舉報的少了。”基層的水務人員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舊糧倉變身美麗鄉村新地標
舊糧倉變身美麗鄉村新地標
江蘇盱眙冬捕忙
江蘇盱眙冬捕忙
走出國門的無極剪紙制作技藝
走出國門的無極剪紙制作技藝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8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