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項重要考古發現意味幾何?——聚焦“考古中國”重大研究項目進展
2018-12-20 20:20: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 題:5項重要考古發現意味幾何?——聚焦“考古中國”重大研究項目進展

  新華社記者施雨岑

  作為“十三五”期間國家重點推進的考古研究項目,“考古中國”一直備受關注。

  這個項目要求,要以考古學理論方法,全面、客觀、科學地闡釋中華文明形成發展脈絡和主要特徵,建立中國境內人類起源、文明起源和中華文明形成的年代框架,分析多元一體中華文明格局的形成動因、構成要素和發展規律,以及中華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中的重要地位,解釋何以中國、何為中國等重大學術問題。

  在這個項目框架下,各地考古工作取得了怎樣的進展?國家文物局近日召開“考古中國”重大研究項目重要進展工作會,通報了湖北沙洋城河遺址王家塝墓地等5項重點考古工作進展情況。

  填補長江中遊史前考古大型墓發現的空白——

  湖北沙洋城河遺址王家塝墓地是迄今發現的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屈家嶺文化墓地,填補了長江中遊史前考古大型墓發現的空白;本年度發掘墓葬百余座,葬俗獨特、隨葬品豐富、等級明顯,清楚表明當時社會形成了完備而獨具特色的墓葬禮儀,對重新審視該地區的文明化進程提供了重要資料。

  為探討中華文明起源和古代先民精神世界提供實物資料——

  陜西神木石峁遺址皇城臺地點新發現20余件精美石雕,藝術構思成熟,雕刻技藝精湛;石雕嵌入墻體,與放置玉器、人頭奠基的作用相同,代表了4000多年前石峁先民對“皇城臺”大臺基的精神寄托,為探討中華文明起源和古代先民精神世界等提供了實物資料。

  對研究商代晚期商王朝勢力范圍具有重要價值——

  山西聞喜酒務頭墓地發現商代晚期高等級貴族墓地,共發現商代晚期墓葬12座、車馬坑6座、灰坑5個,出土青銅器、陶器、玉器、骨器等文物共計500余件;5座帶墓道的“甲”字形大墓被發現,對研究商代晚期商王朝的勢力范圍、政治地理格局,以及商代晚期中條山銅礦開採歷史有重要價值。

  為研究東周時期關中東部與北方其他民族交流提供資料——

  陜西澄城劉家洼遺址被認定為春秋早中期芮國一處都邑遺址,城址之外發現了一般居址密集區和墓地,墓葬發掘中出土帶有“芮公”等銘文的青銅禮器,對推斷墓主身份具有重要意義;眾多具有北方草原文化風格器物的發現,為研究東周時期關中東部政治格局變遷、與北方其他民族的交流、人群流動等提供了絕佳的資料。

  填補遼代帝陵考古和遼代陵寢制度研究空白——

  遼寧北鎮醫巫閭山遼代帝陵遺址考古,確認了遼乾陵祭殿遺址,也為遼顯陵的發現獲得重要線索,填補了遼代帝陵考古和遼代陵寢制度研究的空白,對于我國古代陵寢制度研究也有重要價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舊糧倉變身美麗鄉村新地標
舊糧倉變身美麗鄉村新地標
江蘇盱眙冬捕忙
江蘇盱眙冬捕忙
走出國門的無極剪紙制作技藝
走出國門的無極剪紙制作技藝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82584